新浪财经

最美铁路人:勾勒“流动中国”的美丽画卷

中国铁路

关注

2023年第5期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刊发文章

礼赞奋斗在祖国万里铁道线上的

“最美铁路人”

最美铁路人:勾勒“流动中国”的美丽画卷

闫宏伟 孙菁

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和责任。在祖国的万里铁道线上,奋斗着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的铁路人,他们怀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勾勒出一幅“流动中国”的美丽画卷。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连续五年向社会公开发布“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最美铁路人”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展现全国铁路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为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力量、营造氛围。让我们走近这一群体,感悟他们的先行风采和奋斗精神。

让全世界知道中国高铁这张名片

吕盼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雪之梦”乘务组列车长,“能够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共同努力,擦亮了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回忆起一年前的“高光时刻”,她难掩激动。成为京张高铁列车第一批列车长,要求十分苛刻,汗水流花的妆容,脚下磨出的老茧,口中咬断的筷子,脚下整齐的步伐,书桌上厚厚的英语笔记,都见证了她不为人知的努力。

吕盼的同事说:“她能圆满完成首发任务,正是凭着一股韧劲!”这股韧劲,来自哪里?吕盼是家里的老大,从小就担负起照顾妹妹的责任,家庭生活的磨炼,培养了她在工作中的责任心。从京张高铁开通运营起,吕盼和同事每天车厢、宿舍“两点一线”,往返近2000趟,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5圈。她根据线路特点,不断创新服务特色,提供婴儿安睡床、盲人服务卡、特色服务箱、重点旅客呼叫器等服务备品,推出团体旅客预约讲解、“防耳鸣操”等多项温馨服务。一位日本记者跟着吕盼学做“防耳鸣操”缓解不适,为她竖起大拇指;一位奥组委官员留下了她的盲文服务卡,称赞她服务细致周到;中国运动员乘坐她的列车,感受到热情温馨的服务,为她点赞并留下签名。

希望更多国家可以共享中国高铁发展成果

2022年11月16日,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总体设计负责人夏健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雅万高铁项目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印尼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

8年前,公司选派精兵强将开启雅万高铁设计投标工作,33岁的夏健成为团队负责人。他带领大家肩扛手提20公斤重的仪器,深入人迹罕至的热带雨林,走过深山陡坡的崎岖小路,蚊虫叮咬使团队多人感染登革热,高烧不退,夏健病愈后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为全体人员培训,从源头上减少感染风险,同时加大防护力度,工服、防护网、手套、脚套武装到位。天气闷热潮湿,一天下来大家都焐成了“落汤鸡”。

针对万隆地质特点,确定解决方案;车站装修艺术性、经济性、功能性完美统一;采用最先进技术,有效减少误差……夏健牵头开展多项科研攻关,推动“中国标准”在印尼落地开花。对于这位优秀的合作伙伴,印尼方团队负责人阿瑞斯十分钦佩:“印尼人尊重智者,尊重强者,我很荣幸能和铁设集团合作。”

雅万高铁开通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对于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夏健说:“我想我是幸运的,作为一名青年技术人员,能够将8年青春挥洒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亲身参与并见证雅万高铁由蓝图变为现实,心里有说不尽的自豪。”

把“仁”“德”做到人民心坎上

福州火车站是福建省内客流最大、车次最密的铁路运输枢纽。设在这里的“杨仁德警务室”是全国铁路公安系统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成为服务旅客的“旅途驿站”,化解纠纷的“金牌调解室”。 

1999年,警校毕业的杨仁德被分配到闽北山区来舟车站派出所。一入警,杨仁德便听闻了一级公安英模陈善珉的事迹,于是他暗下决心,立志以陈善珉为榜样,做人民好警察。为学到真功夫,他积极参加福州铁路公安处举办的各类培训班,8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上岗执勤时的用心揣摩,很快让杨仁德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由他实践总结出的“三字”查堵经、“五字”追逃诀,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警务宝典”。从警24年,杨仁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连续两年夺得全国铁路公安乘警类追逃“状元”,“追逃利剑”的称号不胫而走。

“在抓捕犯罪分子过程中,不仅要斗智,关键时刻还得斗勇。”有一次,杨仁德在押解一名犯罪嫌疑人途中遭到强烈反抗,嫌疑人撞碎玻璃想要逃跑,杨仁德扔掉笔、冲过去,把他扑倒在地死死抱住。后来,在同事的协助下现场得以控制。这时,杨仁德才感到左小腿剧痛,低头一看,裤子被血染红了一片。多年的锻打、淬火,杨仁德早已成为铮铮“铁警”。

杨仁德不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旅客也十分热心,他坚持“小事不小视”,用心、用力、用情为旅客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小到帮助身无分文的旅客买车票,大到捐资修马路、资助残疾人和贫困学生。他常说:“我是苦过来的人,知道那是什么滋味,从警以后,虽然工资不高,但我很满足,拿出这些钱能改变别人命运,就非常值得!”2016年,杨仁德自筹资金设立了“爱心基金”,用于帮助困难旅客。2018年,“杨仁德警务室”成立,在杨仁德的努力下,公益寻人、失物招领、求助专线、化解纠纷等服务内容纷纷上线,为旅客排忧解难9400余件,捐资助困10万余元。“我深知,站车是铁路服务人民群众、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窗口,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作为一名铁路警察,打击违法犯罪,帮助困难旅客,守护铁路站车平安,既是我的职责,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最美铁路人”还有很多,马如铁、杜赫、郑小燕、董宏涛、茹德玖、黄涛、刘贞、杨勇……他们都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典范,是千千万万奉献在一线、成长在基层、建功在新时代的铁路人的生动缩影。在新征程上,中国铁路人将尊崇“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万里铁道线上赓续绵延,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作出新的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