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拟IPO券商成色曝光!2家营收增长,6家净利均下滑:最狠降超七成…

券商中国

关注

在市场波动之下,6家拟IPO券商财报业绩变化如何?哪些券商业绩表现更为稳健?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6家拟IPO券商去年营业收入增长的仅财信证券和华宝证券2家,净利润则全都出现下滑,但是净利下滑幅度表现不一,财信证券和开源证券净利下滑幅度在10%以内,渤海证券净利下滑幅度超七成。

从6家拟IPO券商的业绩规模来看,营收规模超20亿元的有3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有4家,其中,财信证券以33.57亿元营收规模位列第一,净利润7.7亿元略低于东莞证券,华宝证券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最小。

2家券商营收保持增长

中证协此前披露,2022年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证券行业经营业绩短期承压,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同比下降20.5%;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下降35.86%。

据悉,6家拟IPO券商分别为拟登陆深交所的东莞证券和开源证券,和拟登陆上交所的财信证券、渤海证券、华宝证券和华龙证券。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中证协披露的上述6家券商2022年报数据统计发现,在去年全行业业绩承压之下,拟IPO券商也不例外,净利润均录得同比下滑,仅财信证券和华宝证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财信证券营收增幅近两成,华宝证券营收保持微增。

数据显示,2022年,财信证券(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33.57亿元,同比增长19.63%;净利润7.7亿元,同比下降8.24%。其中,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8亿元,同比下降23.5%,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2.33%。

就财报而言,财信证券在增收之下,净利下滑主要是营业支出达到23.31亿元,同比增加36.3%,而这主要是由于其他业务成本12.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8151%。

据悉,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财信证券定位于“塑造股债双优、具有区域领先优势的精品券商”。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业务能力、加快改革步伐,整体实力位于行业中等偏上水平。

尽管财信证券去年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等受市场环境影响下降,但是其资管业务却实现增长。2022年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98.42%。

财信证券表示,该公司坚持风险防控优先、追求稳健收益,不断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产品体系日益稳固,渠道建设日见成效,产品收益大幅提升。

另一家营业收入实现微增的是华宝证券,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在拟IPO队伍中最小,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1.15%,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18.75%。

财报显示,华宝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均同比保持增长,但是营业总支出达到8.91亿元,同比增长7.47%,这其中主要是业务及管理费用上涨,这也导致该公司增收不增利。

渤海证券净利下滑七成

尽管去年市场剧烈波动,券商业绩下滑的偏多,但下滑表现却参差不齐。

6家拟IPO券商净利下滑幅度来看,下滑前三分别是渤海证券(-72.16%)、华龙证券(-41.48%)和东莞证券(-22.41%)。

渤海证券业绩下滑最为剧烈,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元,同比下降52.91%;净利润5.01亿元,同比下降72.16%。

渤海证券在财报中详细列示了各项业务的同比变化,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渤海证券与其他业绩大幅下滑券商类似,自营投资业务严重拖累了业绩。2022年渤海证券自营证券投资业务收入为2.11亿元,相比于2021年同期的17亿元下降了87.57%。

地处西北的华龙证券净利下滑幅度位居第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44亿元,同比下降28.75%,净利润4.24亿元,同比下降41.48%。

华龙证券表示,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行情震荡下跌,交易活跃度下降,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同时,年内市场行情震荡下调,该公司持有的金融工具市值下降,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56亿元,同比出现大幅下降。

IPO排队较早的东莞证券,尽管净利润下滑超两成,但是净利润单项指标在6家拟IPO券商中排名第一。数据披露,东莞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99亿元,同比下降37.88%;净利润7.89亿元,同比下降22.41%。

东莞证券表示,收入下降主要是本期公司不再将原控股子公司华联期货纳入合并范围影响,大宗商品贸易收入大幅减少,另外,受市场行情影响,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且IPO项目发行承销收入较上年有所下降。因此,受收入下降影响,净利润也相应下降。

最后,开源证券属于这些券商中业绩表现最为波澜不惊的。开源证券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6.37亿元和5.1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33%和3.21%。

开源证券表示,坚定服务实体经济,紧紧围绕“一流北交所特色券商”战略目标,全力开展北交所和新三板战略业务,努力克服市场因素对公司自营、债券、研究等业务的不利影响,较好抵御了行业周期性下行的风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稳定。

责编:王璐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