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镇江的哥怀疑顶灯存隐患 行业缺乏规范难安心

江苏新闻广播

关注

近日,镇江不少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向江苏新闻广播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称当地前段时间集体更换了尺寸更大的出租车顶灯,不仅费油费电,而且他们还怀疑存在安全隐患。但当地主管部门回应更换符合相关规定。记者调查发现,行业缺乏相关规范,使得是非难以判断。

01

镇江的哥怀疑统装顶灯存安全隐患

费油费电

自2022年以来,镇江市的出租车顶灯陆续进行了更新,从原来的普通顶灯统一变成更具有科技感的Led顶灯。不过对此,许多出租车驾驶员都不买账,因为新换的顶灯尺寸更大,且正面坡度更陡,经过一段时间的驾驶,不少驾驶员都觉得风阻变大,高速行驶下存在安全隐患。

“如果对面来个大货车会车,你在正常行驶的时候,车会猛地发生一下位移,很有安全隐患;如果我右边有一辆大货车,我想加速超车了,会感觉超车的同时有一股力量,把自己的车往大货车那边吸。”赵师傅(化名)这样描述出租车安装新顶灯之后的感受。

除了安全问题,驾驶员们还表示,更大更重的Led顶灯虽然比以前更有科技感,但确实愈加费油费电,一天下来,花费要增加不少。记者在镇江的街头看到,不少出租车的Led顶灯上都有视频广告,那么,这部分广告费用能否为驾驶员带来一定的收益,弥补增加的油耗电耗呢?对此,不少驾驶员都表示未曾听说有此收益分成。

02

出租车公司:

委托广告运营商安装 质量合格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镇江某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严总,他回应称Led顶灯是由市区11家出租车公司委托镇江市交通运输协会出租车分会,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的广告运营商安装的,统一标志提升了出租车的行业形象,质量也符合相关标准,至于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则要等主管部门的调研结果出来。

03

交通运输部门:

出租车顶灯尺寸无行业标准

对此,镇江市交通运输局客运处张处长进一步解释,安装新顶灯是出租车更新的需要。由于上一轮经营周期已经结束,旧车辆、车载设备、顶灯均已老化,需要更新,新顶灯的制作、安装、运维未让驾驶员掏钱。

目前,新的Led顶灯刚使用不久,未来若获取收益,将用于坐垫清洗、车载设备维护、服务质量考核等方面,相关部门在其中没有任何收益。

另外,他还提到:“顶灯引起的油耗和电耗成本有一定的上升,我们将来运用行业资金,适当地进行补偿,具体办法正在草拟之中。”

关于驾驶员反映顶灯过大引发的安全问题,张处长表示,他们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为止,镇江市没有发生因顶灯问题产生的安全事故。

同时,他们也了解了国内17个大中城市的出租车顶灯的规格,通过对比,镇江出租车顶灯的尺寸处于中游水平,长宽高分别为82cm、15cm、21cm,重量为6.15KG;旧顶灯长宽高分别为(不含突出圆弧部分)84cm、20cm 、18cm,重量为5.5KG。新旧顶灯对比,的确高度、重量都有所增加,宽度减小,正面坡度则更陡一点,但变化并不是很大。

他还进一步强调,国家、省、市对于出租车顶灯尺寸都未专门设定标准,对于驾驶员主观感受到的顶灯风阻过大的问题,他们也无法找到专业机构来测试。因此,他们只能提供产品合格报告,却无法用行业规范和专业测试数据来回应驾驶员对安全的怀疑,顶灯仍要继续使用。

04

专家:

建议推动顶灯行业标准的制定

针对此事,南京大学邱鹭风教授建议主管部门,可以积极寻找专业机构进行测试,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若能对出租车顶灯尺寸、安装方式等方面制定出相应的标准,既能让广大驾驶员安心,也能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高速行驶的汽车上,设置这样的一个Led顶灯,确实非常需要相应的标准,至少要有行业标准。那么,在国标尚未出台之前,希望各地的政府管理部门至少能够推动本地行业标准的产生,来保护出租车司机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我苏特稿 记者|范志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