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夏枸杞:“红色名片”价值倍增

媒体滚动

关注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枸杞甲天下。宁夏是全国唯一的药用枸杞产地,宁夏枸杞有着上千年的文化传承史与近600年的栽培史。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宁夏枸杞也在不断开拓、改善与升级区域公用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紧跟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潮流,宁夏借助枸杞道地产区优势,以发展精深加工、延伸枸杞产业链为支点,积极引导宁夏枸杞产业“请进来”“走出去”,持续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叫响“中国枸杞之乡”,着力打造“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

从“田间”到“舌尖”

守好枸杞产业质量安全线

长期以来,宁夏枸杞受到全国各地的关注。在走向全国的过程中,保证枸杞的产品质量安全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从完善枸杞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出发,宁夏严格落实枸杞产品全过程监管、加大抽检力度、强化地理标志保护,从“田间”到“舌尖”,保障枸杞产品质量安全。

围绕枸杞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宁夏编制发布了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涵盖18个产业板块,集合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共90项,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2022年以来,宁夏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完成枸杞及其制品抽样检验3705批次。其中,3195批次由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和宁夏药品检测研究院完成,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6.9%,较2021年提升0.7个百分点。

在抽检基础上,宁夏加强枸杞从生产加工、市场销售全过程、全方位的检验检测。积极完善《“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制定《“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构建规范有序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网络平台销售检查,对发现的涉枸杞相关法案件进行严肃处理,全面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有力净化枸杞消费环境。

据了解,宁夏还将继续加强对涉枸杞的知识产权持有者、使用者的指导,引导其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对“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等优势特色产业、知名品牌的地理标志保护力度,筑牢宁夏枸杞“产业风向标”和“品牌话语权”的价值认知,提升“世界枸杞看中国,中国枸杞看宁夏”的产业品牌形象。

从品质到科创

枸杞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科技创新是宁夏现代枸杞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的重要支撑。宁夏作为“枸杞之乡”,拥有丰富的枸杞栽培经验,凭借科技创新和独特的地理优势成功培育了多项优良品种。

为了更好促进枸杞产业创新持续发展,依托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成立了首批科技创新团队,并建成了枸杞资源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国内唯一枸杞专业资源库,联合中国科学院共建“中国枸杞研究院”,搭建一流的枸杞制品专业研发平台。

“我们与苏国辉院士团队合作开展了枸杞红素对酒精性肝损伤的激励研究和枸杞红素对眼睛保护作用的研究。”在百瑞源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研究的杨丽丽介绍说,百瑞源历时9年推出两款保健食品,打破了枸杞长期存在的质感和认知问题。

结合市场需求,宁夏做出再造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的规划,进一步加强枸杞品牌研究和成果的转化,深入挖掘宁夏枸杞品牌的内涵,将枸杞文化与中华农耕文化、养生文化、中医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枸杞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枸杞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快宁夏枸杞由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市场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双赢。

从线下到线上

开拓枸杞产业价值新视野

近年来,宁夏不断顺应产业融合新形势,促进市场供需匹配和消费结构升级,利用新零售、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助力枸杞等农产品紧跟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点。

在一场直播活动中,一款宁夏枸杞原浆产品上线两分钟,销售额即突破百万元。由于枸杞原浆的液态小分子更好吸收,成为线上网红商品。“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的售卖模式,使宁夏枸杞以新的“打开方式”,走进消费者的视野。越来越多的宁夏枸杞企业不仅通过传统的电商模式进行售卖,还利用抖音等App,借力网红达人等不同的形式让枸杞产品进入快消圈,并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据了解,宁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电商发展政策文件,成立了发展农村电商工作协调小组,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创新实施农村电商筑梦计划,着力培养人才、培养产业、培优环境,夯实电商产业发展基础。2021年,宁夏全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08.76亿元,同比增长24.97%。

2023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和出村进城工程,精心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加快实现由“原字号”向“精字号”转变、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由“名气高”向“收益高”转变,让更多“宁字号”走向国内外市场。

从干果到液态,从单一产业到三产融合,从销售枸杞到建立品牌……宁夏枸杞以全产业链的重塑实现了价值倍增,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知到枸杞产业的现代化,在逐步体验和了解枸杞的同时,感受到宁夏“红色名片”的魅力。

(张宏沛 张兴邦)

《中国食品报》(2023年05月25日02版)

(责编:罗 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