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彭博社:人类正被推离出气温舒适区

环球网

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彭博社5月23日文章,原题:空调无法阻止这场浩大的迁徙,人类正被推离出气温舒适区 如今正是从事空调生意的好时候。数据表明,到2030年末,全球将新增10亿台制冷设备。面对可能来临的强厄尔尼诺现象,以及高于往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空调已成为人类应对愈发频繁猛烈热浪的主要手段之一。

对许多人来说,拥有一台空调不再仅仅意味着舒适,更是事关“存亡”。但它带来了一种恶性循环:地球越热,人们就需要越多空调,但空调对地球有危害,其内含的冷却剂温室效应危害比二氧化碳更大,且会消耗宝贵的能源。因此,空调越多,意味着温室效应也越严重,如此往复。

空调无疑能让人类在更极端的环境下存活,但最新研究表明,事实上人类同其他动物一样,只能在一定的气候范围内生存,即年平均温度(MAT)。对全球人口分布进行分析得出,MAT峰值约为13℃,即在该温度下,人类生存条件最佳。

《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按当前政策和形势,本世纪末气温将比工业时代之前高2.7℃,而这会使高达20亿人口(预计为届时人口的22%)面临史无前例的高温(即MAT值为29℃以上)。数以亿计的人口将迈入不适宜生存的中间地带,给人类生存带来巨大挑战。

空调能够消除炎热带来的心理效应,创新建设和退耕还林等气候友好型方法也可以实现城市的凉爽,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由于人类依赖植物和动物等食物资源,以及一定的水资源,极端炎热天气会使一些地区面临攸关存亡的局面——尤其是一些最炎热、最贫困的地区,它们将很难适应下来。因此,面对巨大的体系问题,空调只能是权宜之计。气候影响下,大规模移民将不可避免。如果预估的20亿数字是准确的(注意这还不包含海平面上升及其他气候威胁的因素),这将是一场史诗级的挑战。哪怕是在小范围内,移民也通常会带来争端和难民问题。要想妥善实现全球人口的安置,并避免以上问题,我们要即刻展开讨论。

维持人类生存的舒适区,最佳方案就是将气候变暖限制在1.5℃以内。研究预测,这样可以使面临极端炎热的人口减至1/6。一旦超过1.2℃,每0.1℃都意味着1.4亿人口将身处危险的酷热气候中。也就是说,每避免升温0.1℃,就有1.4亿人不用背井离乡。这样才能在全球都不再宜居之前,打破恶性循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