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TF总规模创新高 带动券商多项业务打开发展新空间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截至5月24日,年内ETF资金净流入量近680亿元,总规模达1.69万亿元

今年以来,ETF规模不断创新高。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年内ETF资金净流入量近680亿元,总规模达1.69万亿元。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ETF关联着券商财富管理、做市、两融、衍生品等多项业务,逐渐成为部分券商差异化业务发展方向。

注重差异化发展

今年以来,发行了37只新ETF,总量达到790只。年内ETF份额增加1975.78亿份,较年初增长13.66%,达到1.64万亿份;年内资金净流入679.42亿元,较年初增长4.19%,ETF总规模达1.69万亿元。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去年权益市场整体走弱,但在资金流入加持下,以权益型产品为主的ETF规模不减反增,规模的增长客观说明了ETF产品定位符合投资者的真实需求,具备较高的价值。”

“相比于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ETF交易属性更强,投资策略更加丰富,ETF标的股票以及指数衍生品共同构成ETF投资交易生态,可以有效串联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和机构业务。”华泰证券投顾发展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ETF作为券商的差异化业务,一方面为券商财富管理提供了高效的资产配置工具,另一方面带动做市、托管、两融、衍生品等一系列机构经纪业务,创收更加多元化。

“财富管理对于券商的股票客户,其实是一个降风险的过程,ETF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ETF可谓是券商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有效手段,也符合为用户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产品和服务理念。”上述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ETF透明清晰,不存在风格漂移,涨跌的归因十分明确,投顾在进行财富管理服务时的难度也大大降低。

此外,ETF的发展也为券商做市业务打开了空间。深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深交所基金市场共有流动性服务商22家,为296只ETF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占全部301只ETF的98.34%,覆盖股票ETF(单市场、跨市场、跨境)、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等各种类型。

在券商经纪业务方面,ETF业务成为大型券商以及中小型券商差异化发展的发力方向。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券商经纪业务ETF当年累计成交额市场占比前十名中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宝证券等券商;而在券商经纪业务ETF交易账户数量排名前十中,华泰证券、东方财富、平安证券等榜上有名。

券商加大ETF投教宣传

随着ETF市场快速发展和规模不断扩大,相关产品覆盖的行业和赛道日趋丰富。近年来,券商也愈发重视ETF业务的发展,纷纷采取多种方式加大ETF投教宣传、系统设计和相关投顾人员的培训。

华泰证券投顾发展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针对ETF产品特点,华泰证券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专题活动等形式持续开展相关配置理念宣导和投教活动;投顾队伍培养方面,持续开展ETF专题系列培训,提升投资顾问配置专业能力,更好地为客户提供ETF配置服务。

包括平安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则在证券App端设立了ETF专区。“2022年,平安证券对ETF专区进行了重点优化,除了满足看行情的需求外,围绕客户财商养成、选基择时、洞察市场的需求,还增加了投教课程、各类工具、ETF市场解读、投顾服务等模块。”上述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ETF实盘大赛也成为券商发展ETF业务的方式。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华宝证券等多家券商举办了ETF实盘大赛。上述平安证券负责人表示:“2022年底,平安证券举办了首届ETF实盘大赛。核心原因是希望通过大赛吸引客户对于ETF品种的关注,形成投资ETF是有机会能够获取不错收益的认知,同时也构建一个中心化的大场景,让机构、投顾在这个大赛场景中直接对投资者进行服务,提升投资ETF的能力。”

展望未来,上述华泰证券投顾发展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近年来,随着ETF品类逐渐丰富和投资者教育全面开展,投顾为客户配置的标的范围越来越广,全市场对ETF产品的认知度不断强化。ETF期权等指数衍生品的推出使得ETF生态日趋完善,有利于丰富资产配置策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同时,全面注册制下,上市公司数量增多,指数投资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