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完成刷单,还能同城交友? 当心新型复合式诈骗!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扬州网

只要完成“刷单”任务,就能解锁交友权限,和同城小姐姐约会?近日,仪征男子高某轻信后一步步走入诈骗分子设下的陷阱,被骗38万余元。针对该起案例,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网络交友+刷单”复合型诈骗隐蔽性强、受害人损失金额较大,切勿上当受骗。

完成任务就能同城交友?

5月初,正在上班的市民高某接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信息称有同城“美女”可提供“特殊服务”,信息内还附有一个链接。高某点进了该链接,并按照要求,下载了某APP并进行了注册。很快,有客服联系上他,并给他发送了几张女子照片,称想见到这些女子,只需要完成相应的刷单任务即可。与此同时,完成刷单任务还能得到“返现”。

既能网络交友,又能赚钱,世上还有这样的好事?高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受了任务,并进行了一笔小额转账。很快,系统显示第一个任务完成,高某账户内的钱也多了一些。高某尝试着做第二个任务,也很快完成了。这下,他逐渐放松了警惕。

然而,正当高某即将完成最后一个任务时,提现却出现了异常。客服称,他并未按照规定进行刷单,无法完成任务,想要将之前投入进去的本钱提现,就只能重新开始任务,且需要加大投入。为了拿回本金、完成任务,高某只好再次转账。但随后,客服又以账号异常需要解冻、缴纳保证金等名义,要求高某继续加大投入。

从一开始的鬼迷心窍,到后来急于止损,高某已经失去了判断力,一次次地进行充值、转账,等到他反应过来,已累计被骗38万余元。高某思前想后,选择报警求助。

警方剖析骗术分为四步

仪征公安局反诈民警介绍,高某遭遇的是一种新型的“网络交友+刷单”的复合型诈骗。目前,全国各地都已出现了受害者,扬州也有多人被骗。诈骗分子的套路一般分成四步。

第一步:放出诱饵。诈骗分子在网络、短视频等平台发布虚假“交友”广告,以免费提供“特殊服务”为诱饵,诱导受害人点击链接,下载APP。

第二步:施以小利。当受害人下载APP后,诈骗分子便开始了第二步,以“完成任务即可推送美女联系方式”为名,要求受害人进行“刷单”任务。受害人在初次刷单时,往往能顺利获得小额返利。而这样的蝇头小利,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后一步步深陷套路。

第三步:适时收网。当受害者放松警惕,加大投入时,诈骗分子便暗中操作,让其无法提现。此时,客服还会诱导受害人继续加大投入。

第四步:拉黑失联。抓住受骗者不舍得已投入资金的心理,且想完成任务“交友”的心态,以系统故障、数据错误、操作失误等为借口,欺骗受害者继续投入金钱,直至受害者发现被骗,对方便拉黑失联。

警方提醒

警惕新型复合型诈骗

针对该起案例,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从已发的案例来看,“网络交友+刷单”复合型诈骗隐蔽性强、受害人损失金额较大。“特殊服务”、网上刷单都是违法行为,请大家自尊自爱,不浏览不文明网站,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下载手机应用市场没有的APP。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留证据,立刻拨打110。

网络兼职需谨慎,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不要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文中人物为化名)          通讯员 仪公宣 记者 赵雅琼

责任编辑:刘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