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甘快看】甘肃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乡村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中国甘肃网

关注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整治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有效;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乡村治理能力持续提升……2013年以来,我省把学习贯彻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作为指导“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加快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以“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水路房全覆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改善行动,陆续出台《甘肃省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部署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截至2022年底,改建新建户用卫生厕所累计达到262万座、普及率达到66.1%,96.7%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全省城镇化步伐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22年全省城镇常住人口比重占到全省总人口的54.2%。去年,我省深入开展“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建成50个省级示范乡镇、1000个省级示范村,5个省级示范市州、10个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带动市县同步开展。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已搬迁安置4.02万户15.3万人。交通、水利、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同时,我省着力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加快构建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众多地域品种为补充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深入开展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抓点示范行动,截至去年底,累计建设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2724万亩、万头(只)以上标准化养殖场475个,全省废旧地膜回收率、尾菜处理利用率、畜禽粪污利用率和秸秆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4.7%、52%、80%和89%;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农民精神风貌明显改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