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仅动听,更有颜值!全国名家斫琴精品亮相成都

四川日报网

关注

转自:四川在线

“千年古韵 匠心独具——当代名家斫琴展”在四川省沫若艺术院开展。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5月23日,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沫若艺术院主办,蜀派古琴艺术中心承办的“千年古韵 匠心独具——当代名家斫琴展”在四川省沫若艺术院开展。

斫琴,是指对古琴进行精工细作的一种工艺技术。四川省沫若艺术院自2020年成立蜀派古琴艺术中心以来,先后举办了三届蜀派古琴人才培训班,以及“蜀琴天闻”音乐会、“蜀派古琴继承与创新”研讨会等活动。为展现四川悠久灿烂的古琴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川省沫若艺术院组织策划了“千年古韵 匠心独具——当代名家斫琴展”。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四川首次举办的以斫琴为主题的展览,分为“天人同工”“梧桐徽金”“物化天宝”“薪火相传”“斫琴流程”“古琴及古琴文献”六个部分,通过古琴斫制历史和制作工艺,多维度展现古琴艺术的魅力。展览共计展出古琴实物和古琴文献相关资料百余件,其中元代、明代古琴2把和当代全国名家斫琴21把,古琴文献相关资料80册。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邀请了中国当代各具代表的斫琴家的作品现场展示,其中包括北京、江苏、四川等地的斫琴作品。例如,四川具有代表性的斫琴家曾成伟的作品质朴大气,被著名琴家李祥霆先生誉为“当代雷琴”;苏州裴金宝所精仿的明代潞王琴,其断纹和器型极富古韵。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1日。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