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黄花之乡”山西大同欲打造“北方预制菜之都”

闪电新闻

关注

转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原标题:“中国黄花之乡”山西大同欲打造“北方预制菜之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百膳竞鲜,大有不同”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百强预制菜企业(大同)峰会23日在大同召开。图为为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大同5月23日电 (高雨晴 胡健)“我们要举全市之力、谋创新之策、行非常之举,将大同打造为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北方预制菜之都。”23日,山西省大同市副市长孟维君发布并宣读《大同宣言——建设北方预制菜之都》。

当日,以“百膳竞鲜,大有不同”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百强预制菜企业(大同)峰会在大同召开,吸引了全国预制菜百强及龙头企业、产业链相关企业、投融资机构、行业联盟协会、农业相关部门等约250人参会。

预制菜是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主办方介绍,本届大会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后召开的首个高级别预制菜企业峰会。活动旨在汇聚全国预制菜龙头企业,共同推进预制菜市场规模扩张,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嘉宾致辞。 高雨晴 摄

“中国黄花之乡”大同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交通路网发达,产业基础雄厚,农业资源丰富。近年,当地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预制菜产业园,目前已有预制菜加工龙头企业20家,产值总计11.76亿元,并推进实施“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模式,使预制菜企业进一步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型升级。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介绍,今年3月,山西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设立预制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特色预制菜标准化、规范化、集群化产业体系建设。该省已涌现近200家预制菜企业,开发出杂粮主食、畜禽、蔬菜、水产四类20多个品系。

当天,大同市政府、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山西预制菜产业联盟共同签署《共建北方预制菜之都协议》。华远国际陆港(大同)集团有限公司、天镇县人民政府、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云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分别与预制菜企业达成4项预制菜项目合作。

大同市市长张强表示,大同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全力推动产业链条、优势企业和拳头产品的优化组合,聚力建设中国北方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建设百亿级产业集群。(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