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设计时速350公里,这条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铁路

关注

5月23日11时20分,杭温高铁里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为杭温高铁8月份铺轨奠定了坚实基础。

杭温高铁北起杭州市桐庐东站,向南经过金华市、台州市,到达温州市,引入改建后的温州南站。线路全长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桐庐东、浦江、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温州南9个车站。工程建设分为两期,一期为义乌至温州段,二期为杭州至义乌段。

里山隧道是杭温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之一,进口位于浙江省东阳市画水镇画溪村,出口位于浙江省东阳市南市街道横城村,全长约5508米,为单洞双线隧道

全隧共穿越8条断层带、8条节理密集带。隧道穿越部位围岩等级从Ⅱ级到Ⅴ级交错变化,最大埋深约333.8米,地质情况复杂,综合施工难度大。

为了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建设单位科学制定施工组织方案,合理优化资源配置,严格执行“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采用超前地质预报、智能视频监控、隧道报警安全管理等系统,以及湿喷机械手、智能布料二衬台车等工装设备组织智能化施工,确保隧道安全优质顺利贯通。

杭温高铁是长三角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条高铁建成运营后,杭州、金华、台州、温州等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串联成线,沿线仙居、磐安、东阳、浦江等地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上海记者站(上海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杭温工程建设指挥部

文图:许文峰 吴少妮 殷超

编辑:段星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