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上市第一股”濒临退市,房地产富豪跨界金融梦碎

东方网

关注

转自:第一财经

000540.SZ,这个29年前已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的股票代码,面临即将退出A股的境地。

这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比贵州茅台还要早7年上市,它的前身是贵阳市统建指挥部及贵阳市城镇建设用地综合开发公司,2007年被房地产老板罗玉平并购借壳,成为了在贵州房地产领域颇有名气的“中天金融”,曾一举拿下720万平方米建面的超级大盘未来方舟项目,实控人罗玉平被称为贵阳“罗半城”。

然而,全面转型金融领域的战略失利,加上房地产行业低迷,2021年起,中天金融开始巨亏,其股价近期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股,触及A股的“1元面退”规则,因而已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终止股票交易事先告知书,这家公司的A股资本市场征程进入了倒计时。

目前仍有超18万户股东

5月19日晚,*ST中天(000540.SZ)公告称,当天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由于中天金融的股票在2023年4月17日至2023年5月18日期间,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1元面值退市”规定,深交所拟决定终止中天金融的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ST中天目前还有申请听证的权利,深交所表示,若要申请听证,公司需在收到告知书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深交所提出申请,提出陈述和申辩的,公司应在收到告知书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提交相关书面陈述和申辩,逾期则视为放弃听证、陈述和申辩权利。

“如果该上市公司最终退市,其股票将被转去‘老三板’交易。”上海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老三板即两网及退市公司股票交易市场,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组成部分,该板块主要承接原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STAQ、NET系统公司、沪深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及今后新增退市公司的股份转让业务。

老三板与主板股票交易规则不同,净资产为正的公司每周可交易5次,净资产为负的公司每周只能交易3次,不能按时披露年报的公司每周只能在周五交易一次。

而根据今年4月28日中天金融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是负数,为-43.15亿元,此外该公司去年净亏160.5亿元,营业总收入84.5亿元。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天金融2022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目前除了*ST中天,另一家房企*ST蓝光(600466.SH)也已收到上交所的《关于拟终止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这两家或将成为此轮出险房企中在A股最先退市的上市公司。

截至2023年3月31日,中天金融尚有股东人数18.82万,第一大股东为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9%,该公司为罗玉平实控;第二大股东则是国资企业贵阳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7%,根据天眼查,该公司股权穿透后的实际控制人为贵州省国资委。

地产老板罗玉平的借壳发家史

中天金融的前身成立于1978年,1994年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比贵州茅台(600519.SH)还要早7年上市。

根据其官网介绍,中天金融旗下有员工近两万人,拥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经营范围主要为房地产开发、保险、证券等业务。

这家上市公司曾归属于贵阳市国资局,名为“中天企业”,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贵阳市统建指挥部”,1994年挂牌上市时的名称为“黔中天”。

1998年,“初代股市大鳄”刘志远通过一系列违法违规操作,收购了中天企业的部分国有股权,将企业改名为“世纪中天”,其后以业绩作假和坐庄的手法,4年间将世纪中天的股价拉升了700%,历史最高价达到81.35元/股。

2003年刘志远落网,直接导致世纪中天股价崩溃,接连上演12个跌停板。

2007年,世纪中天迎来了它的白衣骑士——罗玉平。

罗玉平出生于1966年,现年57岁,拥有重庆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学位。他于1992年投身房地产行业,做包工头起家,他与贵州另一位知名房地产老板肖春红最初是搭档,两人一起在遵义承包工程,此后转战贵阳。

肖春红创办了宏立城集团,打造了“中国最大超级楼盘”贵阳花果园,罗玉平最初也在宏立城担任总经理,但到了2004年,肖、罗二人分道扬镳,罗玉平离开宏立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打造了金世旗南苑、金世旗帝景等楼盘。

2007年,罗玉平通过借壳入主贵州首家上市公司世纪中天,同年他以95亿元财富成为贵州首富。

拿下贵州第一家上市公司后,罗玉平将公司名称改成了“中天城投”,在房地产领域快速扩张,从2011年起,中天城投陆续以低成本价格拿下另一个超级大盘“未来方舟”的建设用地,该项目总建筑体量超过720万平方米,2014年,该楼盘开始陆续交付,当年中天城投营收规模首破百亿元。

全面跨界金融宣告失败

正在其房地产业务如日中天之时,罗玉平开始渴望在金融领域取得突破。

2015年,中天城投开始全面往金融方向转型,间接收购中融人寿、控股海际证券、友山基金,设立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上海虎铂基金。2017年,罗玉平把上市公司的名字直接改成了“中天金融”。

2017年11月,中天金融宣布拟斥资310亿元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权,这是一场典型的“蛇吞象”式收购,彼时中天金融资产规模不过约762亿元,而华夏人寿的总资产规模高达4760亿元。

此后华夏人寿的状况让中天金融始料未及,这笔交易搁置至今,已经支付了70亿元定金的中天金融被深度“套牢”。2020年7月,银保监会宣布对包括华夏人寿在内的6家机构实施接管,其中华夏人寿在到期后接管期限再延长一年,到2022年7月16日结束。

从2021年起,由于收购华夏人寿不顺,房地产行业又不景气,中天金融开始巨亏,当年亏损64亿元,逾期债务达到40亿元。

面对下滑的财务指标,中天金融欲出售核心房地产子公司回血,将中天城投作价180亿元转让给浙江房地产老板沈天晴的佳源创盛,之后价格又打对折甩卖,最终沈天晴没有接盘。

2023年4月28日,中天金融发布2022年年报,去年营业收入为84.46亿元,同比下降57.0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60.5亿元,亏损持续扩大。5月5日,该公司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开始“披星戴帽”。

据第一财经统计,截至目前,A股市场已有近10家房企上市公司面值跌破1元,还有一批上市房企的股价不足2元,加速向1元面值靠拢。多数面值跌破1元的上市房企都事先经历“披星戴帽”,随后股价屡跌不止,蓝光发展与中天金融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们或将成为本轮最先退市的两家上市房企。

已经登陆A股29年的“贵州第一家上市公司”,在经历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后,如今已滑向摘牌退市的结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