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策略杨超】策略专题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专题: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塑的“中国元素”与投资逻辑再审视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报告导读】

1. 革故鼎新,大势所趋。

2. 改弦易辙,另辟蹊径。

3. 投资逻辑——国之重器,经济引擎。

4. 实现路径——横向联合,群策群力。

5. 投资建议——科技引领,国安为重。

革故鼎新,大势所趋:(1)海外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出口和投资对经济的贡献逐渐下降,消费的贡献逐步上升。(2)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落地,土地市场需求减弱,土地出让收入逐年下降,债务风险缓释周期较长。同时,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收入稳步增长,为财政收入提供了重要支撑。(3)从确立“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到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再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估值体系”,资本市场秉持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不断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弦易辙,另辟蹊径:(1)海外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悠久,估值体系相对成熟和完善。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传统估值体系不完全适用于中国现状。(2)横向比对海外市场,发现A股整体估值普遍偏低。国有资产估值偏低较甚。(3)纵向比对内部结构,发现A股内部估值失衡,体现在国企整体估值普遍低于非国企,国企中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估值更低。“中国元素”赋能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待提升。

投资逻辑——国之重器,经济引擎:(1)央企在重要产业领域具有重要占比,并且在当前复苏的经济背景下,其盈利能力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并表现出强韧性、高稳定的特质,另外,央国企具有高股息高分红的特征。(2)央国企估值重塑有多方面诱因,一是央国企估值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二是央国企确定性价值凸显。三是央国企的创新属性全面崛起,其成长性相对提升。四是市场对央国企估值认知偏差逐渐改善。五是政策驱动,国企改革估值重塑。

实现路径——横向联合,群策群力:(1)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各自功能和优势。(2)持续深化改革,一是完善央国企考核评价体系,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修炼内功,三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四是专注主业。(3)灵活适度进行市值管理,强化投资者关系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4)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注重引导中长期融资。(5)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领中国式现代化。(6)建立健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投资建议——科技引领,国安为重:(1)承担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如能源、军工等,关注国企改革政策推动下,盈利结构改善、估值有望抬升的央企龙头。(2)关注政策边际改善,融资渠道拓宽,估值有望修复的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如钢铁、水泥、建筑、装饰等上市公司投资机会。(3)关注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国有控股企业。如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 基础软件、基础零部件、生物科技等领域。

风险提示

政策落实不及预期风险,经济修复预期较弱风险,市场情绪不稳风险。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谢谢!

本文摘自:中国银河证券2023年5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银河策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专题: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塑的“中国元素”与投资逻辑再审视》

分析师:杨超

特此鸣谢:吴佳文、周美丽、孟繁欣

评级体系:

推荐: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平均回报。

中性:行业指数与基准指数平均回报相当。

回避:行业指数低于基准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

推荐: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超越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20%及以上。

谨慎推荐: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超越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10%-20%。

中性: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与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相当。

回避: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低于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10%及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