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拉莫的故事”:一名大凉山足球教练的音乐会

封面新闻

关注

封面新闻记者 罗石芊

拉莫,在彝语中,是老虎的意思。

但对罗军来说,拉莫,不仅是一个民族的图腾,更代表着勇敢和坚强。作为一名凉山州的知名足球教练,这是罗军想要传递给大凉山所有热爱足球和音乐的孩子们的理念。

音乐会现场

5月20日,“拉莫的故事”音乐分享会,在凉山州西昌市火把广场举行。罗军以歌手的身份站上舞台,以足球和音乐为媒,向大家讲述了拉莫的故事,讲述了他心中的足球精神。

一场筹备多年的音乐会

在大凉山,拉莫杯足球联赛对当地人而言,就像是一场NBA盛宴。从1983年开始,40年间,拉莫杯足球联赛,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凉山的少年通过足球走出大山。

罗军,也是其中之一。1996年,还在凉山州民族师范学校上学的罗军参加了学校的足球队培训,灵巧的技能让教练对罗军青睐有加。之后,罗军参加了一届又一届足球联赛,从开始的队员,到后来慢慢成为教练,联赛的发起人,足球成了串起罗军青春的一条线,教会了他勇敢和坚强。

音乐会吸引了不少观众

赛场之下,罗军的血液里也流淌着属于大凉山儿女特有的音乐基因。一把手风琴多年放置在他的车里,“空了我就可以拿出来拉一下,让音乐来陪伴生活,体会到生活的快乐。”

因而在多年以后,罗军想用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东西——足球和音乐,来传递自己的生活态度,举办一场音乐会的念头油然而生。

但音乐会的举办,困难重重。“毕竟我也是个业余的,要在专业人士面前唱歌,很需要勇气。”除了要克服自己内心的压力,乐队的选择和邀请,演出地点的选择,经费的筹备等等,都花费了罗军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罗军说,他用“拉莫”的精神,不断克服着中间发生的各种问题,“只为了把一场关于爱,分享爱的音乐会展现给大家。”

罗军在训练场上 图据受访者

终于,到了今年5月20日,音乐会举行。落日余晖下,当灯光投射至舞台,罗军站在台上,一首首歌曲,将他的记忆拉回20年前的球场,和他一起回到过去的,还有台下慕名而来听音乐会的观众。

“足球和音乐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

“没有足球,我可能走不出大山。”罗军说,足球不仅影响了他,更影响了他这一代凉山人。

在罗军的记忆里,足球,是唤起他精气神的东西。“只要听到同伴说一句‘走,去踢球,差一个’,我就会马上过去,让我可以离一些坏习惯保持很远的距离。”足球,激发起了一个青春期少年心中的热血,更让他对生活多了一份热爱。

罗军在训练场上 图据受访者

当时,山鹰组合也在全国各地传播着属于凉山的歌声,罗军第一次意识到,原来,大山之外还有一个新的世界,而自己,也可以走出这片大山。

之后的时光里,罗军借助足球,不断提高自己,从凉山到成都、再到北京,甚至到西班牙,见到了不少自己之前从未想过的场景。但罗军清楚知道,这一切,都是源于足球和音乐。

两颗种子在罗军的心里发芽、开花、结果。如今,果实累累后,罗军也想把这两颗种子再次种进更多凉山少年的心中。

未来希望更多人关注凉山足球

罗军还记得,当他第一次站上西班牙伯纳乌球场时的那份激动,“当时是真切感受到了足球带来的震撼,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而将这种感动和震撼带回大山,是罗军一直以来想做的事。

“足球对我而言,已经不是一种体育运动,而是一种精神,我希望未来孩子们都能够从中学到一种坚强和勇敢的品质。”而这也是罗军将“拉莫”,定义为坚强、勇敢的原因。

罗军与足球队员交流 图据受访者

从大山里走出,再从外面回到大山从事足球教育,罗军的理想是,培养更多的足球小将,让他们走出大山,去往更远的远方,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凉山足球。

“我只想把热爱做到极致,希望能在大凉山里诞生出一支中国甲级队,这是我早就想过的。”罗军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