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埠镇以“小民宿”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南昌日报

关注

  本报讯(杨顺雄)今年以来,安义县长埠镇以农村“治房”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村闲置房屋盘活工作,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将民宿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新支点,加速探索农旅富民创新发展之路。

  “这几年我们村庄变化很大,环境美了,住得也越来越舒服了,还有农家美食可品、水果可摘,要是有游客来观光,我们也可以增加收入就更好了。”通过开展“萤火虫”夜访、夜谈行动,发现增收依旧是群众的普遍诉求。如何实实在在地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仍是当前工作的一大难点。为此,安义县长埠镇立足镇情村情,聚焦乡村运营突破行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长埠镇长埠村的恒岗自然村在老居旁建成了新居,村民们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有8栋老屋也因此闲置了。长埠镇人大代表、长埠村党总支书记龚土根说:“恒岗自然村位于省道沿线,有8栋闲置的民居,旁边是几百亩的马家柚基地,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而且对面的夏家村也在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恒岗建个民宿村,相得益彰。”

  “之前镇值班干部夜访、夜谈的时候,和我们沟通了这个问题,针对村里启动闲置农房盘活工作,我家第一个响应。”村民刘名功说,他十分看好村里发展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的前景。

  据了解,长埠镇已成功引进乡村运营团队,并先后完成与两个村的运营合作签约。“下一步,我们将恒岗亲子民宿、石窝雷家写荷部落和现有的汉方鹿苑、岭夏人家、马家柚基地串点成线、融合发展,通过开展农产品采摘节、垂钓比赛、写生等活动,进一步打响长埠旅游品牌。”长埠镇人大主席万弟龙表示,推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仅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而且还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真正实现三赢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