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周知】关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投资机会

财经自媒体

关注

【编者按】关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投资机会。

银河周知 2023年5月第四期

策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专题:谁主沉浮?专注致胜——兼顾选股策略

杨超丨策略分析师

S0130522030004

一、核心观点

高质量发展与专注主业:(1)新供求稳态下的鞍点路径。新常态下,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2)外部压力。“卡脖子”问题掣肘高质量发展,倒逼高质量发展紧迫推进。(3)政策面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4)借鉴海外历史经验。专注主业存诸多优势,提高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5)较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前,经营模式有所转变,但近三年受疫情影响,多元经营模式有所反复。

专注主业的机会在何处?(1)专注主业与业绩指标。专注主业为企业业绩(ROIC、ROE、ROA等)带来积极效用,回归结果显示,该结论对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无差别。(2)专注主业与企业价值增长。聚焦主业对估值指标市净率(PB)的正向影响较为显著,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的正影响远高于国有企业。(3)风险兼顾收益。专注主业对收益兼顾风险(Sharpe比率)影响显著,对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该结论对民营企业的正影响更显著。(4)主题风格。专注主业在大小盘中均有显著正影响,尤其是业绩与收益风险方面更为显著;同样,专注主业对成长和价值风格均存在显著影响,但成长风格在企业价值可持续性提升及收益风险控制方面表现更好。(5)结构性机会。聚焦主业对包括轻工制造、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基础化工、机械设备、国防军工、房地产、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及计算机等行业存正向影响,煤炭及传媒行业对主业经营呈负相关,聚焦主业对ROIC、ROE和ROA影响略有差异。专注主业与Sharpe比率的相关关系亦有差异,如专注主业对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正向影响更为显著。

构造指数复盘与投资策略建议:选取2015-2022年作为回测样本,以年为验证周期,对专注主业构造指数,回测结果显示,专注主业对A股市场收益率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基本与回归模型结论一致。加之A股市场投资环境的分析,有助于在专注主业前提下择时选股。(1)全A指数。专注主业更高的公司,其股市表现总体上更好,但这一特征与全A指数涨跌情况无直接关系;(2)主题风格。大盘VS小盘:专注主业较高的成分股,其股市表现相对更好,且这一特征在大盘风格中更明显,小盘风格中,专注主业较高的成分股在股市表现上的领先性并不十分显著;成长VS价值:在成长风格的股票中,总体上,专注主业高的股票,在股市上表现更好,而在价值风格的股票中,专注主业与股市表现的相关性相对较弱;(3)结构性机会。与业绩、估值及Sharpe比率分析结论基本一致,在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的成分股中,专注主业高的股票,其股市表现相对较好,建议关注。

二、风险提示

模型假设的系统风险,选取解释变量偏差风险,控制变量缺失的内生性风险,样本选择偏差风险。

机械:PMI回落不改复苏趋势,关注车辆设备招标及维修需求

鲁佩丨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

S0130521060001

范想想丨机械行业分析师

S0130518090002

一、核心观点

4月制造业PMI指数49.2%,持续看好弱复苏背景下通用设备自主可控投资机会。4月我国PMI指数为49.2%,环比回落2.7pct。从各分项指标来看,企业生产活动仍处于扩张区间,但需求端有所收缩,4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0.2%,环比下降4.4pct;新订单指数为48.8%,环比下降4.8pct。分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PMI为50.1%,环比下降2.9pct,继续高于制造业总体;高技术制造业PMI下降1.9pct至49.3%。内需偏弱外需不振,经济修复斜率较缓,叠加一季度高基数,PMI回落但不改经济复苏趋势,我们依然看好顺周期通用设备自主可控投资机会。

“五一”铁路数据超预期,车辆设备招标及维修需求有望恢复。根据国铁集团数据,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33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279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659.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26.7%。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23Q1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135.5亿元,同比增长6.6%。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除和经济的逐渐复苏,轨交行业景气度企稳回升。客流量复苏带动新增需求和车辆设备周转提升,叠加动车组招标缺口,车辆设备招标以及维修需求有望恢复。

收入稳健增长,23Q1净利润环比改善。近日,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国际地缘政治、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下,2022年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收入实现小幅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滑。2022年614家公司合计实现收入/净利润21799/1401亿元,同比+1.58%/-1.76%。随着22Q4疫情快速过峰,企业生产交付逐步好转,2023Q1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收入4710亿元,同比增长6.96%,环比下降30.41%;实现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降3.88%,环比提升15.56%。

二、投资建议

持续看好制造强国与供应链安全趋势下高端装备进口替代以及双碳趋势下新能源装备领域投资机会。建议关注:1)机械设备领域存在进口替代空间的子行业,包括数控机床及刀具、机器人、科学仪器、半导体设备等;2)新能源领域受益子行业,包括光伏设备、风电设备、核电设备、储能设备等;3)新能源汽车带动的汽车供应链变革下的设备投资,包括一体压铸、换电设备、复合铜箔等。

核心组合(截至2023.05.15)

三、风险提示

制造业投资低于预期,政策支持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食饮:大众品C端线下跟踪:边际结构性改善,软饮料景气突出

刘光意丨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

S0130522070002

一、核心观点

动销边际结构性改善,软饮料景气突出,百润与千禾景气延续。整体来看,4月C端动销边际弱改善,与宏观层面的经济复苏节奏相吻合,同时亦归因于C端高基数叠加部分客流被B端渠道分流;内部动销旺盛度分化,软饮料>预制菜>酒类>零食~速冻~复调>乳制品~基础调味品;剔除基数效应扰动后(即21.4-23.4期间CAGR),预制菜>软饮料~酒类>复调>零食>速冻~基础调味品>乳制品,软饮料与酒类景气度突出,主要系低基数+旺季+户外场景修复。个股层面,1)景气延续,百润、千禾、东鹏;2)稳健增长,天味、农夫、安井;3)边际改善,伊利、卫龙;4)持续调整,海天、颐海。

酒类:4月整体环比改善,预调酒延续高景气。4月收入环比改善,主要得益于行业逐渐步入旺季以及预调酒在头部品牌大单品放量推动下维持较高景气度。百润,4月延续高景气,网点加速渗透,主要得益于强爽大单品持续放量,食杂店与小超市渠道加速下沉,单店收入亦维持较快增长。

调味品:4月整体持续承压,复调表现相对突出。4月收入同比与环比均承压,主要归因于C端基数偏高,同时餐饮场景修复导致部分客流被分流。分品类,复调维持较快增长,基础调料相对承压。海天,4月持续承压,主要归因于高基数+添加剂事件持续发酵。千禾,4月延续高景气,主要得益于零添加事件持续发酵,加快招商与渠道下沉速度。颐海,4月淡季动销平淡,复调业务底部边际改善。天味,4月淡季动销稳健,好人家快速增长。

速冻与预制菜:4月环比结构性改善,预制菜表现突出。4月收入同比下降,环比结构性略有改善,主要归因于:1)22年疫情管控致C端基数偏高;2)23年餐饮场景修复与下游渠道业态结构性变革。分品类,预制菜与速冻点心增长更快。安井,4月动销环比改善,铺市率快速提升。

乳制品:4月底部边际修复,常温表现相对稳健。4月动销同比仍承压,环比略有改善。分品类,常温表现相对稳健,尤其是白奶韧性凸显,主要得益于在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的过程中,常温白奶的需求刚性较低温产品与酸奶产品更加明显。伊利,4月底部边际改善,常温表现相对稳健,金典动销恢复斜率更高。

软饮料:4月渐入旺季,动销明显改善。4月收入同比与环比均明显改善,主要归因于低基数效应+户外即饮场景修复+行业渐入旺季,共同推动铺市率与单店收入提升。分品类,包装水、即饮茶、运动饮料动销旺盛。农夫,4月渐入旺季,动销明显改善;东鹏,4月动销旺盛,网点加速渗透。

零食:4月整体仍承压,魔芋爽表现突出。4月收入同比与环比均承压,主要归因于疫情管控致22年同期C端基数偏高,同时零食折扣店兴起导致KA、BC等渠道被分流,共同导致铺市率明显下降,但单店收入已出现环比改善的迹象。卫龙,4月底部边际改善,卤蛋新品快速铺市。

二、投资建议

重视三个阶段的节奏分化:1.过渡期(1-2月):重点关注高端白酒、餐饮供应链。2.弱复苏(3-6月):关注高端白酒、次高端白酒、餐饮供应链、乳品。3.强复苏(7-12月):关注高端白酒、调味品、啤酒、功能饮料。短期,白酒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关注啤酒(青岛啤酒)、饮料(东鹏饮料、李子园)、餐饮供应链(宝立食品、海天味业)。

三、风险提示

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成本涨幅超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电新:底部已现,否极泰来

周然丨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

S0130514020001

一、核心观点

锂电:预计2023年新能源车将维持高景气度,从而拉动锂电池需求。受到车企价格战影响,一季报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预计二季度将有所好转。目前“降价潮”告一段落,预计5月下游排产将明显回升,全行业联动,上游原材料价格稳中有升。产业链各环节的价格博弈以及利润分配需要持续关注。重点推荐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等。材料环节建议把握2条主线:部分细分环节基本面已阶段性触底,推荐后续业绩弹性大的细分龙头璞泰来(603659)、贝特瑞(835185)、恩捷股份(002812)、当升科技(300073)、科达利(002850)、天赐材料(002709)等;4680大圆柱电池引领未来发展趋势,产业放量在即,推荐亿纬锂能(300014)、当升科技(300073)、贝特瑞(835185)、天奈科技(688116)等。

风电:2023年是风电交付大年。预计我国2023年陆风新增装机有望超过55GW,同比增长约60%;海风新增装机超过10GW,同比翻番不止。招标量已先行验证行业高景气度。在2022年招标数据创历史新高(87GW)的基础上,2023年1-4月全国风机公开招标容量约30.6GW,其中陆风27.9GW、海风2.8GW。建议把握大型化、海风化两条主线,推荐海缆龙头东方电缆(603606),建议关注明阳智能(601615)、大金重工(002487)、天顺风能(002531)等。

光伏:2023年一季度我国光伏新增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3.66GW,同比增长154.8%。光伏高景气度维持,一季度硅料价格反弹已佐证该判断。目前组件价格已降至可以满足下游运营商对于IRR要求的水平,利于需求有效释放。硅料下行周期已开启,一季报业绩表现抢眼,盈利能力修复明显。后续需要重点关注欧美各国对于中国光伏产业的政策变化。推荐辅材龙头福斯特(603806)、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300274)、一体化龙头隆基绿能(601012)、晶澳科技(002459)以及颗粒硅龙头协鑫科技(3800.HK)等。

电网:风光大基地建设拉动特高压提速。预计“十四五”期间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14直24交”总投资3800亿元。根据国网最新规划,2023年预计核准“5直2交”,开工“6直2交”,2023年特高压直流开工规模为历史年度最高值。2023年国网投资总额将超过5200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特高压线路有望超过1000亿元。由于每年招标份额相对固定,特高压站内设备的龙头企业优势明显。特高压交流的核心设备包括GIS和交流变压器等,直流包括换流阀和换流变压器等,主要供应商包括国电南瑞(600406)、特变电工(600089)、中国西电(601179)、许继电气(000400)、平高电气(600312)、四方股份(601126)等。

二、风险提示

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电力需求下滑或新能源发电消纳能力不足的风险;资源品或零部件短缺导致原材料价格暴涨、企业经营困难的风险;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持续下行的风险;海外政局动荡、海外贸易环境恶化带来的政策风险。

本文摘自中国银河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

《【银河策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专题:谁主沉浮?专注致胜——兼顾选股策略》2023年5月17日

《【银河机械】行业月度动态报告_机械行业_PMI回落不改复苏趋势,关注车辆设备招标及维修需求》2023年5月18日

《【银河食饮】大众品C端线下跟踪(4月):边际结构性改善,软饮料景气突出》2023年5月16日

《【银河电新周然团队】行业深度报告_电新行业2022年&23年一季度业绩总结:底部已现,否极泰来》2023年5月11日

分析师/责任编辑:周颖

评级体系:

推荐: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平均回报。

中性:行业指数与基准指数平均回报相当。

回避:行业指数低于基准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

推荐: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超越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20%及以上。

谨慎推荐: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超越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10%-20%。

中性: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与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相当。

回避: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低于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10%及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