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局丁志杰: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基础性制度

澎湃新闻

关注

5月20日,《2023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布。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在介绍报告主要内容时指出,从金融视角看,当前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面临着高度不确定性,可以概括为两个“两难困境”——第一个“两难困境”是发达国家再次面临着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的两难选择,第二个“两难困境”是美欧中心国家和外围发展中国家不平衡的问题更加突出。

“从国内经济形势出发,我们要辩证地全面看到,短期我国经济复苏面临一些挑战。”丁志杰说,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一是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经济体系具备很强的韧性,二是我国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具备较强的自主性,三是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丁志杰介绍,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报告课题组认为有几项重点工作,分别是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加快金融科技赋能、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

丁志杰表示,新时代的货币政策要强调精准有力,要做到两个“保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这是统筹好就业稳定、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关系的关键。”健全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和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尤其是在市场高频波动环境下能够灵活反应,及时调节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实时流动性余额,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针对监管,丁志杰指出,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代,信息传递和处理的能力更加强大,危机传导的速度加快,监管部门需要提高反应速度,根据实时数据识别风险,同时也要提升在开放条件下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健全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此外,丁志杰表示,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进一步提高我国外汇和金融市场开放和准入程度,构建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融资环境。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改革开放先行先试,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引导,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同时,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基础性制度,完善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