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式启用8个月后,“中山大学极地”号破冰船公开招聘船长

澎湃新闻

关注

我国高校首艘破冰船“中山大学极地”号正式启用8个月后,于近日公开招聘船长。

2022年9月30日,“中山大学极地”号极地破冰多用途船命名仪式在广州文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码头举行。 “中山大学”微信公众号 图

5月19日,微信公众号“中山大学人才发展办公室”发布相关招聘启事称,中山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于2020年4月成立,是校级实体科研平台,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中心下设综合业务部、船舶运维部、探测技术部、科学培训部共4个部门,主要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中山大学极地”号破冰科考船,组织、实施中山大学极地科学考察任务。因科考船运行管理的需要,现公开招聘船长1名。

根据要求,此次招聘的船长岗位须符合“船舶驾驶专业毕业,原则上本科以上学历,年龄45周岁以下,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者条件可适当放宽”、“持有甲类一等船长适任证书,在国际知名航运企业远洋船舶或科考船、海工船上担任船长职务的实际海龄累计3年以上,且近两年有在船担任船长的经历,无限航区资历不少于24个月;具备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环球航线或高纬度航区航行工作经历、电力推进船舶或科考船船长、破冰船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等条件。

而对招聘的船长岗位职责与技术要求包括:“全面负责船舶安全生产、运营管理、航行工作、应变指挥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负责建立、健全船舶运行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负责船舶安全航行和安全管理工作,起草、制定相关的船舶安全管理规则,贯彻落实各类安全管理规定,确保船舶设备及船上人员安全无事故”等。

薪酬待遇方面,参照中山大学事业编制人员对应岗位等级执行,首个聘期合同期限原则上为五年。在首个聘期届满,经学校考核,达到学校规定的条件和要求的首聘期新机制人员,按程序选拔择优续聘为新机制长聘人员。

公开资料显示,“中山大学极地”号由民营企业家张昕宇、梁红夫妇捐赠给中山大学,用于支持中山大学开展极地研究工作。该船由加拿大海军设计院设计,是目前世界上破冰级别最高的破冰船之一;曾常年在北极冰区服役,并在北极波弗特海、鄂霍次克海等地区工作10多年,用于极地补给救援、海洋石油勘探等工作。

“中山大学极地”号排水量5852吨,长78.95米、宽17.22米、吃水深度8.16米,是我国高校唯一的极地破冰船,破冰能力排在世界前列。为了更好地将该船服务于海洋和极地相关工作,中山大学投入近亿元改造该船,为其配备先进的探测装备。

2022年9月30日,“中山大学极地”号极地破冰多用途船命名仪式在广州文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码头举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教授一同为该船点睛,高松校长为“中山大学极地”号正式命名,行掷瓶礼。

正式启用后,“中山大学极地”号已先后在桂山水域、渤海冰区完成试航。其中,在渤海冰区的试航成功验证了该船低温航行、破冰、船载科考设备、冰区科考保障等能力,成为我国高校首艘、国内第三艘具备极地科考能力的破冰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