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剧脸谱与河回假面“相视”一笑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棋盘上,“车马炮”来到国际象棋的棋盘格上“串门”;食品箱里,粽子、寿司、披萨、马卡龙拼出世界风味;打开的化妆镜中,中国传统的京剧脸谱和韩国的“河回假面”相视一笑……这两天,上海中学国际部30周年美术展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韩国姑娘李璘这组以“文化交流”为题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这场展览展示了上中国际部1至12年级学生的400余件作品,记者留意到,和李璘的作品一样,很多同学用画笔完成了一场跨文化的对话,其中,“中国元素”散发着独特的光芒。

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介绍,办学30年来,上中国际部坚守中华传统、借鉴国际课程、结合学生特点,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课程体系。

有意思的是,在初小部展区,一尊尊诗人、仕女的雕塑作品站在独立展柜上,凝望着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幻想世界,仿佛进行了一场穿越古今的对话。美术教研组长罗陵君说,这是布展时老师们的巧心思。国画、书法、中国结艺、剪纸、刻纸、皮影戏……国际部在美术教学中发挥不同老师的专业特长,将一颗中国文化的种子埋进学生心中。

11年级女生潘奕忱用雕塑“复刻”了儿时爷爷抱着自己坐在沙发上的温馨场景。她说,这是一份对已逝爷爷的纪念,更是对当代衣食无忧年轻人的叮嘱——切勿遗忘我们幸福的生活的根源。她坦言,“现在接受国际化教育的我,不会常常联想到中国历史上的来来往往,所以也会偶然遗忘我们现在安逸的生活建立在数百万人的汗水和鲜血上。我们美丽的校园、丰富的伙食,都是祖辈用一生的不懈努力换来的。”

8年级的金书延和同学们一起展示了他们在学校编织课上的成果。“中国自古就有手工编制装饰品,这是一个很酷的爱好!”金书延说,大家会在编绳课上学习各种各样编织钥匙扣、挂毯、包包等装饰品或日常用品的方法。每当做完一个作品,自己都会有硕大的成就感,而且编绳也令休闲时间变得有趣许多,还增强了独立学习能力和坚持不懈的毅力。

通过美术课的学习,5年级的孙嘉忻了解到,京剧脸谱的美不在于色彩艳丽,读懂了脸谱,就能对人物性格和身份地位有更多了解;7年级的肖馨馨则为皮影戏着迷。“它们衣物上的每一个花纹、每一抹色彩,都让我不禁对中国传统艺术产生敬佩之情。”肖馨馨说,在画皮影时,她用了几种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花纹呈现人物的柔美气质,也希望通过作品,把自己对皮影戏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本报记者 陆梓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