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情暖退役军人,黔西南州这些做法值得“点赞”!

多彩贵州网

关注

多彩贵州网讯 (本网记者 杨怡琳) 今年三月,在兴义市乌沙高速服务区,来自重庆的退役军人苏某一行6人途经此地到云南旅游,看到该服务区“退役军人服务点”的标识十分好奇,便前来咨询解服务点服务事项。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了解到黔西南州针对退役军人的多项优惠政策,他们当即决定先搁置到云南的旅游计划,到兴义去。

这是黔西南州擦亮“贵兵服务”品牌经验做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得到当地和外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肯定和点赞。

“四到位”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

今年2月开始,黔西南州立足工作实际,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截至目前,黔西南州优待证申办率位列全省第一,州、县待审核数据基本实现动态清零,并成为全省首家印发优待目录清单的市(州)。

谋划部署到位,为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打下坚实基础。黔西南州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并召开全州动员部署会,印发“1+2”工作方案,州级统筹,县(市、区)发力,全州部门联动开展工作。这种全面而有序的组织架构确保了服务工作的高效进行。

方法措施到位,为高效率推进工作进度提供有力支撑。州级通过面对面现场培训、视频培训的方式共开展优待证申领制发培训6场,县级开展培训30余场,真正做到了让政策深入人心,业务得心应手。同时,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优待证申领制发信息,与运营商协商普发提示短信,并在赶集天发放宣传单,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上门采集照片办理,举办“优待证集中发放仪式”“新时代双拥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等大力宣传,有效提升了优待证申领发放的知晓度。

沟通协调到位,为高标准争取优待事项创造良好条件。黔西南州协调多部门召开“黔西南州优待目录清单座谈会”和“黔西南州优待目录清单推进会”,共商全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办法,并针对服务对象关心的交通、医疗、文旅等方面优待事项,专门到交通运输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文化旅游部门等座谈协商,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争取最广、最优的优待优惠事项,并印发了《黔西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32部门关于印发<黔西南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的通知》,成为全省首个印发优待目录清单的市(州)。这种全面沟通和协调的做法确保了优待政策的准确传达和实施。

持续发力到位,为高品质提供服务保障营造浓厚氛围。在政策落实过程中,黔西南州全力提升服务保障温度,例如,册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银行工作人员前往冗渡镇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办理优待证激活服务。这样的做法真正把温暖送上门,服务送到心,打通优待证申领使用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退役军人服务点”进高速进景区

在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指导下,黔西南州在全州比较有名的5个景区景点(兴义市万峰林景区、兴义市马岭河峡谷、贞丰县双乳峰景区、兴仁市放马坪景区、晴隆县24道拐景区)和通往云南、广西的3个高速路服务区(乌沙、坡脚、丫他服务区)常态化设置"退役军人服务点"。这些服务点成为了一个个“窗口”,向过往停留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异地祭扫政策和优惠优待政策宣传。

这一个个“退役军人服务点”,充分展现黔西南州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和黔西南州人民热情好客的质朴品格,它们串成一张网,给前来旅游和咨询的退役军人提供了一份稳稳的依托。

自今年2月设置3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退役军人服务点和5个景区景点退役军人服务点以来,这些服务点已向来自山西、山东、重庆、广西、广州、四川等全国各地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政策宣传并提供服务近4000余人次,吸引了1000余名过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到黔西南州旅游。

“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我们十分感动!这充分体现国家和人民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关心照顾。”来自山西太原的退役老兵姜某某这样在留言簿上写道。

黔西南州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展现出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通过全面的谋划部署、多样的方法措施、有效的沟通协调和持续的发力,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得到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肯定和点赞。这些做法不仅彰显黔西南州对退役军人的关怀和尊重,也为全省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一审:郭秋含

二审:丁 憐

三审:王利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