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鄂股年报|奥美医疗2022年境内营收同比增145.98% 重投高端敷料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近日,奥美医疗(002950.SZ)披露2022年年报与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42.11亿元,同比上升43.92%;归母净利润约4.07亿元,同比下滑5.66%;扣非归母净利润约为6.12亿元,同比增长78.33%。

年报指出,收入与扣非归母净利润上升,主要是受口罩等产品收入的增加与海外市场份额提升影响;净利润下滑,主要受美元汇率剧烈波动导致的持有外汇衍生品亏损以及美元负债引致的非付现汇兑损失影响。

奥美医疗已连续15年保持中国医用敷料出口第一,当前寻求由“外”转“内”,转向发力国内市场。公司表示,将充分运用在海外市场的经验,将海外市场的先进敷料产品引入国内市场、拓展产品矩阵,与国内对手进行差异化竞争。

深耕国内市场

奥美医疗的核心业务为医用耗材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在医用敷料、感染防护产品、医用非织造产品实现一体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的全产业链制造企业。

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境外营业收入27.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5.55%,在欧洲、北美地区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目前,公司的产品销往六大洲近40个国家或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服务Medline、Dukal、Hartmann等国际知名企业,并从售前到售后多方面与客户建立稳定关系。

根据Freedonia的统计及预测,2020年全球绷带及医用敷料市场规模达到244亿美元,2025年则可达313亿美元。伴随着行业发展和产品升级,欧美市场医用敷料行业竞争充分,对医疗产品的卫生标准也更高,具有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才能保持产品性价比优势。

因此,为在海外市场立足,奥美医疗作为国内医用敷料OEM、ODM生产商,逐渐形成较为明显的规模化生产和质量管控优势。当下,公司已拥有基材、半制品、深加工、包装、灭菌、检测等贯穿所有生产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反观国内市场,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2023年3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中国2023年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奥美医疗表示,在此背景下,公司将积极运用海外市场的生产优势、客户经验,深耕国内市场。

在生产建设上,2021至2022年,奥美医疗持续推动疾控防护用品生产基地、智能立体仓库项目、无纺布自动化项目、纱布自动化项目与电子束灭菌车间的建设工作。为控制产品质量,公司还引入AI识别用于剔除疵品。

在经营渠道上,该公司围绕电商渠道、OTC市场、医院专业市场等全面布局。2021年至今,奥美医疗各大电商平台先后上线运营;公司产品同步进驻沃尔玛家乐福等KA渠道。截至2022年年底,公司产品已覆盖近8万家连锁药房,并服务于国大药房、大参林、北京301医院等大客户。

受益于国内市场渗透率的提高,公司国内收入占比大幅增加。2022年,该公司实现境内收入14.51亿元,较去年增长145.98%,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34.45%,较去年上升14.29%。

发力高端敷料

与高集中度的欧美市场不同,当前我国医用敷料行业仍以传统敷料为主,行业门槛相对较低,企业较为分散,各家企业的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严重。该公司年报指出,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和仓储运输成本的不断攀升,传统敷料将进一步受到利润空间的挤压。

而对比传统敷料,高端敷料则具有减轻换药痛苦、缩短愈合时间、降低综合治疗成本等优点,预计未来会逐步替代部分传统敷料。根据QYResearch整理研究,2027年全球高端伤口敷料市场规模将达到72.30亿美元。

然而,现阶段高端敷料超9成市场位于海外,主要由3M、Acelity等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国际知名厂商主导,我国市场仅占比7%。面对仍待开拓的高端敷料市场,奥美医疗强调将“深耕高端敷料领域产品”。

对此,公司加大研发投入高端敷料项目。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约1.08亿元,较去年增加13.91%。其中,三大研发项目硅泡敷料、水胶体敷料、水凝胶敷料都属于高端医用敷料。此外,公司还获得羧化多糖专利技术、专利水胶体配方等多项功能性敷料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

除保持在产品创新的投入外,公司更是加大对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的投入,取得了“奥美医疗 WMS 管理系统”“奥美条码管理系统”等多项软件著作权。截至2022年年底,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210项、外观设计专利74项。

具体在产品矩阵上,奥美医疗表示将着力打造外科与伤口护理、感染防护、高级敷料、卫生护理四大系列产品,进行多元化布局。当前,公司拥有医用物表湿巾、便携装75%酒精消毒湿巾等卫生护理产品,未来还将结合公司在高级敷料领域的积累,推出功能性痘痘贴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医械级的皮肤护理产品。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