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提升内需活力和效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5月19日,光大理财联合波士顿咨询在京发布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报告(2022-2023)》显示,2022年全球主要资产全数下跌,股债双杀造成全球资管市场规模的大幅回落,从2021年的112万亿美元下降至98万亿美元,降幅达13%。相比之下,中国资产市场总规模仍然保持稳定,实现增长0.1万亿元,达到133.8万亿元,又一次创下历史新高,但增速较2021年的11%大幅回落。

就银行理财而言,截至2022年末,市场存续规模达27.7万亿元,同比下降5%,是201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理财规模曾一度超过30万亿元,四季度债券市场波动引发投资者赎回,规模有较大幅度的下跌。

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在发布会上致辞时表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在增加和优化居民要素收入,特别是财产性收入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有利于逐步引导居民资产配置从过去的房地产扩展到金融资产、从储蓄扩展到投资、从单一资产配置扩展到多元资产配置。行业在精心服务客户的过程中,需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助力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和财富保值增值。

“银行理财子公司某种程度上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供给和新业态,其脱胎于商业银行,从起步阶段开始,就要坚持‘普惠财富、服务大众’的基因和企业文化。”王志恒认为,在严守客户适当性的前提下,理财子公司要做好财富管家:一方面要持续提升综合能力,提供合适、合身、合众的好产品,真正为广大基层老百姓理好财、服好务,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另一方面,理财子要与商业银行等财富管理机构密切协同,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和客户陪伴,帮助广大老百姓培养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等健康投资理念,帮助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王志恒还指出,资管行业一端连接着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另一端则连接着实体经济和产业的投融资需求,因此,资管产品包括理财产品,一定程度上是有效连接财富管理需求与产业投融资需求的循环管道。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提升内需中消费、投资两驾马车的活力和效率,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赋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就光大银行而言,王志恒表示,该行持续在财富管理领域发力,全力为实体经济和民生服务贡献“光大份额”。锚定对公综合融资规模、零售资产管理规模和同业金融交易额三大“北极星”指标,不断强化财富管理特色。

“光大理财公司是光大银行非常重要、非常看重的子公司,在实际的工作推动中,我们聚集全行的力量和资源,全方位支持光大理财的发展,让光大理财成为光大银行一张响亮的名片,让阳光理财成为服务广大客户的一块金字招牌。”王志恒称。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仍在信心恢复过程中。王志恒借用中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权威数据披露,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市场理财存续规模24.92万亿元,较年初下降9.87%,同比下降12.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