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最新动向:加仓华测检测和盈趣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继一季度末社保基金现身逾600家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后,季后又有多只个股出现社保基金调仓动向,近期又有多只个股被社保基金调仓。

5月17日,多家上市公司更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再现社保基金最新投资动向,华测检测获得社保一一五组合加仓,同样获得加仓的还有此前公示的盈趣科技。此外,近期社保基金504组合新进东芯股份,而金禾实业则遭遇社保101组合减持。

记者发现,有分析指出,作为风格稳健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更看重企业的护城河以及估值,或为中长期投资提供有价值参考依据。

社保基金减持金禾实业

5月17日,华测检测公告更新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截至今年5月15日,全国社保基金115组合进行了加仓。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115组合持股数量为2920万股,而最新统计显示其持股数量已达3200万股,对比加仓幅度达到0.18%。

从机构投资者调仓动向来看,包括安本环球中国A股基金、嘉实基金旗下两只公募基金等均有加仓华测检测的痕迹。不过,也有一些个股的机构投资者当中,加减仓意愿出现明显分歧,东芯股份就是鲜明的一例。

根据东芯股份公告,截至5月10日,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有八席对比今年一季度末持仓数量下降,其中不乏多只股权投资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但与此同时,全国社保基金504组合以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却新进该股,前者持有295.87万股,位列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

除此之外,也有上市公司获社保基金减持,最典型的是金禾实业,截至5月5日,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已对其减持至232万股,但有意思的是,代表北上机构主力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却进行了加仓。

可见,虽然机构投资者中对个股的增减态度不一,但有关社保基金的配置方向,外界多以价值投资标榜,有分析指出,社保基金注重公司的长期价值和潜在成长性,通常会布局一些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

行业估值偏低更受关注

作为风格稳健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更看重企业的护城河以及估值,或为中长期投资提供有价值参考依据。记者也在过往季报总结中发现,数以百计的上市公司已连续被社保基金持有。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512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持有,其中,有216家公司获社保基金连续五个季度持有。其中,27家公司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超10亿元,华鲁恒升、三一重工、我武生物等3家公司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居前,均超20亿元。

从持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德科立,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14.36%,其次是隆达股份,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13.62%,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药康生物、龙迅股份和我武生物等。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个股所属行业多来自制造业、医药以及消费等领域,当然也兼顾一些建筑、采掘等行业。相关行业的整体估值偏低,或也是社保基金看重的一个方面。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此前公开表示称,在国内经济逐步复苏、A股估值整体较低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大幅加仓,提振了市场信心。从社保基金连续多个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其长期坚守的公司基本是行业景气度较高、业绩较好的龙头企业。

记者也发现,近期社保加仓的部分公司中,有的在过往历史业绩轨迹中,二季度是同比增长数据最亮眼的一季,也凸显机构投资者对企业未来价值和成长性的关注。

华商创新医疗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彭欣杨就公开表示,在中长期的投资格局当中,成长性优良才能穿越周期,是冲破经济迷雾的利器。“当经济和流动性难以支撑权益市场整体的大幅上涨时,需要把投资的目光看向一些代表未来方向的新产业、新经济,重点关注科技、先进制造和创新医疗等方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