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解读|贵州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出台通知: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取额度均有调整

当代先锋网

关注

日前,贵州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结合省直住房公积金实际出台了《关于提高双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和多子女家庭购房贷款额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支持缴存职工及多子女家庭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通知》两则通知,提高双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和多子女家庭购房贷款额度、进一步支持缴存职工及多子女家庭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为进一步解读两则通知的具体内容,5月18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贵州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就部分细则进行解读。

“首先明确两个通知针对的群体是缴存省直住房公积金、在贵阳贵安购房或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职工。”该负责人表示。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支持职工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对多子女家庭购房的支持力度,落实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有关规定,按照同城同政策原则,结合省直住房公积金实际,决定提高双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和多子女家庭购房的贷款额度。双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从60万元提高到70万元;多子女家庭购买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可在其他标准的基础上再上浮10万元。

关于单缴存职工家庭和双缴存职工家庭怎么认定,该负责人回答:“单缴存职工家庭是指缴存职工单身或主贷人一人在贵州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而配偶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家庭。双缴存职工家庭是指夫妻双方均在贵州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家庭,或主贷人一人在贵州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而配偶在其他公积金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家庭。”

此外,多子女家庭指养育两个及以上子女且至少一个子女未成年(未满十八周岁)的家庭。其中,有离异婚史的,按抚养权核定子女及未成年子女数量。

调整后,单缴存职工家庭、双缴存职工家庭、多子女家庭购房的最高贷款额度如下,单缴存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单缴存职工的多子女家庭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双缴存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分别是:购买首套房最高贷款额度70万元;购买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双缴存职工的多子女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分别是:购买首套房最高贷款额度80万元;购买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70万元。

“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认定还是按照2022年7月中心发布的相关政策,首套房指申请时缴存职工家庭没有任何未结清的住房贷款,二套房指申请时缴存职工家庭有一套未结清的住房商业贷款。按照要求,申请时缴存职工家庭有2套以上(含2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该负责人说。

同时,为更好支持缴存职工及多子女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落实好“租购并举”的决策部署及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有关规定,按照同城同政策原则,结合省直住房公积金实际,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调整了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

职工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就可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支付房租:(一)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二)本人及配偶在贵阳贵安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

在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单身职工每年提取金额不超过14400元;已婚职工家庭每年提取金额不超过20160元;多子女家庭每年提取金额不超过25920元。职工提取后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应保留不低于100元的余额。

“住房公积金现在支持‘又提又贷’,对同一套住房,缴存职工家庭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之前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职工如果想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金额,一定要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之前办理。”该负责人强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露

编辑 桂榕

二审 张恒新

三审 张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