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子装修一半工人停工 法官耐心调解平息纠纷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张乔 通讯员 朱婧伟)赵先生最近遇到了烦心事,满心期待尽早住上装修好的新房,却遇到房子装修一半、工人停工不干的难题。日前,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家装公司停工引发的承揽合同纠纷案件,赢得双方当事人称赞。

赵先生与装修公司签订装修施工合同,赵先生向该公司支付定金后,装修公司安排人员对赵先生的房屋进行设计,并组织人员施工。在此期间,赵先生由于工作原因在外地,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与该公司进行沟通,首期款和中期款以微信转账形式分期支付。然而工期进行到了一半,赵先生发现工人停工不干了,遂向装修公司反映情况。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赵先生只得将装修公司诉至裕华法院,要求该公司继续履行合同。

为妥善化解双方矛盾,该院裕民法庭法官陈慧详细阅卷,庭前分别电话联系原、被告了解情况,疏导双方情绪,探究其内心真实想法,帮助双方制定多种调解方案。赵先生称,他希望被告公司继续完成装修工程;装修公司则表示因资金链断裂,继续履行合同无法实现。双方因分歧较大,诉前调解以失败告终。陈慧决定先开庭固定证据。庭审中,双方对已装修部分和未装修部分及装修质量存在争议,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虽然赵先生提交了房屋装修的现状照片,但从整体来看无法反映全貌。

为了查清装修实际情况,陈慧组织双方前往装修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对已装修工程与工程预算表等问题逐项比对、逐项确认。

通过勘查现场确定装修内容后,陈慧再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中,陈慧讲清了该案事实,分析了证据,并从当前存在的问题到今后如何避免风险等方面,精准回应当事人有关疑惑和法律适用问题,既讲清法律后果,又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相互体谅。看到陈慧法官用心用情做调解工作,装修公司负责人说:“法官,虽然是让我们给钱,但也要给您点个赞,为这么小的案子又看现场又多次调解,真是实实在在地帮我们解决问题。”赵先生也说:“感谢法官为了我这个案子付出这么大的精力。”

在得到双方当事人充分信任的前提下,调解工作就显得顺利了很多。在陈慧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装修公司退回赵先生部分款项,并在两日内支付完毕。调解书签发的次日,陈慧就接到双方当事人打来的电话告知钱款已交付完毕。至此,该起装修合同纠纷案件圆满解决。

法官说法

近年来,因房屋装修引起的纠纷日益增多,导致“喜事”变成“头疼事”。遇到此类情况,法官提醒消费者,装修前一定要签订书面的装修合同,并在合同中对工期、装修项目、装修款、所使用材料等进行详细约定,施工过程中还需随时关注工程进度,督促在工期内完工。同时,在装修过程中要注意留存合同、发票、现场图片等有效证据,如果产生纠纷便于确定双方的违约责任,尽快将纠纷处理完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