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宏观】宏观动态丨4月经济复苏出现波折,2季度考验政策定力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报告导读】

1. 4月份整体经济运行低于预期。

2. 制造业压力加大,需要政策给与支持。

3. 社会零售消费恢复不及预期,恢复路径曲折。

4. 房地产行业仍在出清过程中。

5. 基础设施投资高位,得益于政策提前发力。

6. 制造业投资继续走低。

7. 经济复苏偏缓。

8. 2季度考验政策定力。

4月份整体经济运行低于预期。从供给层面来看,4月份工业生产弱势运行。从需求方面来看,两年平均的4月份消费增速略有回落。商品房新开工和施工继续下滑,制造业投资未来回落可能持续。

制造业压力加大,需要政策给与支持。4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5.6%,但是由于基数过低,两年平均调整后工业生产1.35%。工业生产4月份环比录得负值,生产的压力显现。从行业来看,下游偏弱的纺织、医药继续下滑,食品、农副产品表现稍显疲软。黑色产业链生产增速下滑,房地产行业不振影响工业。出口产业表现相对较好,但4月份回落加快。汽车生产上行,但汽车的消费相对平稳,汽车持续性需要观察。综上,4月工业生产的弱势是国内外需求同时偏弱的影响,这需要政策调整给与支持。

社会零售消费恢复不及预期,恢复路径曲折。4月份社会零售品消费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2.7%,整体消费稍显疲软。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医药消费高位回落,石油消费稍有上行,但汽车消费回落。居民基本生活用品食品、日用品、服装消费下行,通讯器材再次走低,房地产相关消费持续负增长。需要观察五一出行和消费恢复情况,居民消费恢复需要时间。由于2022年低基数的因素,2季度消费增速可能在9.0%左右。

房地产行业仍在出清过程中。政策层延续房地产既有政策,保护刚需和保交楼,房地产竣工面积持续回升。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继续下滑,预计2023年新开工面积低于2022年的12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处于缓慢回升的状态,但商品房销售额回升速度快于销售面积,显示销售回升主要以改善型需求为主,这就需要二手房的成交平稳,也即是商品房销售回升应该是缓慢的。三条红线限制仍然存在,房地产金融监管限制仍然存在,开发商的资金仍然紧绷,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仍然负增长。2023年预计房地产投资12.5万亿,房地产开发面积在11.5亿平方米,投资增速仍然负增。

基础设施投资高位,得益于政策提前发力。基础设施投资速度1-4月录得8.5%,基础设施投资额增长高位略有回落,这是政府政策推进带来的。基建的政策效果在逐步释放,但再次大幅上行的可能性偏弱。

制造业投资继续走低。制造业回落至6.4%,受到疫情期间高速出口拉动的制造业投资周期已经完成,下一阶段制造业需要与终端消费重新匹配。出口产业链带来的高速投资开始下滑,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高位下滑。汽车制造业小幅走低0.5%。下游的纺织业、航空航天投资下行。2023年PPI逐步回落,行业利润增速随之走低。制造业投资受到利润驱动、新订单等因素影响继续下行。

经济复苏偏缓。疫情后国内居民信心恢复速度仍然偏缓,居民资产负债表修复需要时间,叠加了海外需求的减弱,使得终端消费整体表现低迷。政府的经济承托政策仍然以稳为主,并且集中在供给层面,使得政策发挥作用时间偏长,经济恢复缓慢。

2季度考验政策定力。从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从年初至今的经济恢复出现了波折。下游需求的弱势已经逐步影响到了中游和上游,企业处于去库存状态。服务业的回升以及居民出行增加并没有有效带动商品销售上行。居民仍然在修复资产负债表过程中,企业在生产和库存之间寻找平衡,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政策层给与更多的支持。2季度是政策效果的观察期,同时由于基数效应,2季度的同比扰动较大,给经济观察带来困难。如果经济偏缓持续,货币政策在3季度可能放松。

风险提示

地缘政治出现重大变化的风险、经济持续下行的风险、价格回落幅度加大的风险。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谢谢!

本文摘自:中国银河证券2023年5月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宏观动态】数据分析_2023年4月经济运行_4月经济复苏出现波折,2季度考验政策定力》

分析师:许冬石

评级体系:

推荐: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平均回报。

中性:行业指数与基准指数平均回报相当。

回避:行业指数低于基准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

推荐: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超越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20%及以上。

谨慎推荐: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超越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10%-20%。

中性: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与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相当。

回避:指未来6-12个月,公司股价低于分析师(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股票平均回报10%及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