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埠镇:“支书达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南昌日报

关注

  本报讯 为更好发挥退休村支书的余热,安义县长埠镇创新推行柔性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组建了一支“知镇情、懂业务、善调处”的专业调解工作队伍——“支书达理”调解团。  

  老支书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业务熟的工作优势,打好群众“亲情牌”,构建“熟人空间”,不断攻克各类疑难纠纷,成功调解了多起农村矛盾纠纷。

  “明明是我们村里的山地,也不找我们商量,就把房子建在这个山地上,我们不同意。”“我们在这里建房是政府下文同意了的,为啥不让建?”近日,在纠纷现场,长埠镇义基村十七组和十五组村民互不退让,争吵声不断。

  长埠镇镇村干部及时到达现场了解情况,维持现场秩序,缓解双方情绪。“大家都是一个村的,远亲不如近邻,有事好商量,这样争吵也不是办法。”长埠镇“支书达理”调解团出面,多次在双方村小组走访,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调解团黄澎书记认为该山地建房没有与十七组村民商量,没有尊重十七组村民,但是十五组村民在该山地建房有文件支持,双方只是缺乏沟通,没有坐下来好好商谈。因此“支书达理”调解队与村“两委”干部根据双方不同的想法,分别做思想工作,并引导双方进行换位思考,最终双方同意各退一步,十五组村民可以在山地上建房并对十七组进行补偿,但是该山地所属权仍归十七组所有。双方表示以后会和睦相处,不会再因此争吵。

  长埠镇党委政府重视接纳群众诉求,创新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着力提升解决信访问题能力。今年以来,“支书达理”调解团已成功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0余起,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超百次,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维护了和谐稳定的邻里关系,形成了村民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以文明乡风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