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又火了!规模止跌回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调研了解到,在存款利率下调之后,部分投资者开始关注理财产品,到银行网点咨询的投资者有所增多。

此外,相关数据也显示,银行理财市场近期有所回暖,自去年11月份以来,银行理财规模首次止跌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利率下调、理财产品净值回升等因素激发了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助推理财市场回暖。

银行理财市场回暖

记者近期在调研多家银行时发现,银行理财产品重新获得部分投资者的关注。“近期来网点咨询理财产品的客户比以前多了一些。”工商银行北京丰台区的一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建设银行北京丰台区一名客户经理同样表示,近期来网点问理财产品的客户比较多,“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时长、资金情况等,对客户进行相应的理财产品推荐,供客户参考。”

不少券商研报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市场有所回暖,银行理财规模回升。根据国盛证券研报,4月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估计达27.37万亿元,较3月增加1.34万亿元。安信证券研报表示,4月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自2022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部分银行理财子管理规模较年初出现增长。某股份行理财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产品净值总体已恢复至去年债市波动前的水平,截至4月末管理规模较年初出现数百亿元增长。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期部分理财产品调整了发行规模上限,也有部分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提前结束募集。招银理财5月10日发布公告称,调整招睿和鼎高评级30天持有期1号理财计划的发行规模上限,由700亿元上调到800亿元。民生理财则于5月11日宣布,华竹优选13个月封闭京津冀主题1号提前结束募集,累计销量达33亿元。

图片来源:招商银行

理财产品净值回升

银行理财市场回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净值回升、存款利率下调等因素,都增加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使得部分投资者转向理财产品。

“在存款利率持续下调的背景下,投资者希望能购买一些收益率相对有优势的理财产品。”多位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

从收益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的净值有所回升。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末,全市场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封闭式固收类理财产品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79%、2.32%,环比上涨1.24个百分点、1.59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银行和理财公司不断优化投资策略,使得产品净值得以修复,理财产品破净情况有所好转;同时,多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激发了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储户存款流回理财市场,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逐步好转。

不过,多位理财经理提示投资者,不可盲目购买理财产品,要结合自身的经济状况、风险承受能力、流动性偏好等因素综合考虑。“银行理财产品非保本保息,净值可能会出现波动,建议投资者分散投资。短期内要用的钱,可以选择风险低、流动性较高的理财产品;短期内用不到的钱,可以长期投资,也可以搭配一些保险产品。”建设银行北京丰台区的一名客户经理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