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智堡观点:圣路易斯联储研究:美国税改对知识产权转移的影响

智堡app

关注

跨国企业转移利润的常用方法之一是转移知识产权(IP),包括专利、商标、版权和商业机密。

圣路易斯联储研究人员Ana Maria Santacreu和Jesse LaBelle利用ktMINE 平台的IP交易数据计算了从美国向两类国家(避税天堂vs非避税天堂)的专利转移数据。

下图左侧面板展示了1986-2021年间每100万人中从美国向避税天堂和非避税天堂转移的专利数量。

数据显示,2000年之后,涉及向外国公司转让专利的利润转移显著增加,特别是向避税天堂的利润转移。1986年,每100万人中,美国向非避税天堂出售了0.6项专利,向避税天堂出售了1.3项专利。1986年至1999年的趋势相对平缓,2000年之后显著增长。截至2016年,美国每100万人向非避税天堂出售了1360项专利,向避税天堂出售了7616项专利。

这些趋势表明,美国企业可能通过将知识产权转移到避税天堂实现利润转移。

为解决利润转移问题,各国政府进行了大量税改。2017年,美国《减税与就业法案》(TCJA)设立全球无形低收入税(GILTI),对在避税天堂持有知识产权的公司征税。

GILTI税的引入对上述趋势产生了影响。向避税天堂出售专利的存量趋于平缓,这可能表明企业正在推迟此类交易。

下图右侧面板显示,2017年之后,自主知识产权的进口(研发活动的结果)大幅增加。这表明:1)税改后,美国向避税天堂的专利销售放缓;2)一些“停放”在避税天堂的知识产权开始回流美国。

立即解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