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七次冲击港股IPO!汽车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喜相逢港交所再递表

界面新闻

关注

近日,“汽车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喜相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喜相逢”)在招股书中更新2022年业绩,第七次递表港交所向香港主板发起冲击,华富建业企业融资为独家保荐人。

汽车零售及融资业务为公司的主要收益来源,截至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占公司收益总额的79.7%、86.4%及87.4%。

招股书显示,2018年,喜相逢开始为滴滴出行的网约车提供汽车租赁解决方案;同年11月,喜相逢与滴滴全资子公司北京车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增资协议,后者以3000万元认购喜相逢3.41%股份;2019年12月,北京车胜的离岸控股公司Hit Drive再次向喜相逢投资2000万元或等值港币。

不过,即使背后有互联网巨头加持,目前国内大部分汽车零售融资租赁公司仍未实现稳定盈利。体量较小的喜相逢也无法逃脱盈利增长困局。

此前,喜相逢集团曾于2019年12月31日、2020年7月21日、2021年7月30日、2021年9月6日、2022年10月31日、2022年11月14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均无果。

喜相逢的国内运营主体为喜相逢融资租赁集团,成立于2007年。除了屡次冲击港股IPO外,喜相逢集团还曾于2015年12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代码为834499.NQ。随后,2016年12月15日,该公司从新三板除牌。

对此,中国证监会表示,公司先后六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请公司说明未完成发行上市的原因及港交所问询情况。

中国证监会要求喜相逢补充说明股权激励计划的合规性,包括但不限于股权激励计划履行外汇管理等境内监管程序的情况,股权激励计划是否存在外部人员、未明确授予对象的情况,并说明核查依据;设立以来历次股份变动的金额、价款支付情况及税费缴纳情况等。

对于业务经营合规性,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业务经营合规性,是否符合有关监管指标要求,并说明业务涉及的未决诉讼、仲裁及投诉情况,是否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障碍;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东间的资金往来、拆借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资金占用等情形。

证监会还要求公司说明开发、运营的APP、小程序等产品情况,说明是否涉及向第三方提供信息内容,如提供,说明信息内容的类型,以及信息内容安全保护的措施;同时说明上市前后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的安排或措施。

作为中小汽车租赁公司,在资金压力下,上市融资成了应对竞争、补充资金的关键所在。对此,喜相逢在招股书中称,公司IPO的原因之一是更高效筹集资金支持增长、降低对债务融资的依赖。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增购车辆以扩充销售网络,提高市场渗透率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