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头尾相差巨大 基金产品“同门不同命”引争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5月17日电(记者王宇露) 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基金,近一年业绩头尾相差竟超过20个百分点。其中,部分偏股型基金在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上并无显著差异,但重仓股却差异较大。业内人士分析,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差距显著,往往是投资范围和策略上的差异造成,同时也不排除基金经理通过不同产品押注赛道的可能。对于同一基金经理究竟能否胜任不同风格的基金,应当坚守同一策略还是适当差异化,业内仍有争议。

“同门”产品拼业绩

截至5月15日,华东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10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别统计)中,近一年业绩最好的产品净值增长率为-1.73%,最差的则为-25.64%,头尾相差竟有近24个百分点。记者梳理发现,这10只基金中,部分偏股型基金在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上并无显著差异。

天天基金网显示,其中一只名为“核心成长股票”的基金,其资产配置策略为“将综合分析和持续跟踪基本面、政策面、市场面等多方面因素,对宏观经济、国家政策、资金面和市场情绪等影响证券市场的重要因素进行深入分析,重点关注包括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净出口增速、通胀率、货币供应、利率等宏观指标的变化趋势,结合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确定合适的资产配置比例”。其股票投资策略为“采用‘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基于公司内部研究团队对于个股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和细致的实地调研,重点投资于公司治理良好且具有较高增长潜力的公司”。

另一只名为“核心精选股票”的基金,资产配置策略与上述“核心成长股票”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完全一致,股票投资策略则为“将严谨、规范的选股方法与积极主动的投资风格相结合,通过‘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策略,精选公司治理良好且具有较好成长性的公司,分享其发展和成长机会”。

单从这两类策略来看,两只基金的差异并不大。不过,两只基金近一年的业绩差距达到20个百分点。从今年一季度末的持仓情况来看,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2只重合,其中一只基金的重仓股基本集中在新能源方向。

差异原因众多

同为主动管理型基金,为何业绩差异如此显著?

对于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差距显著的情况,一位FOF基金经理指出,这往往是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上的差异造成。另外,基金规模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有的基金规模较小,可能调仓会更频繁和灵活,因此产生业绩差异。

不过,对于投资策略或投资范围上并未有显著差别的基金来说,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不排除基金经理通过不同产品押注不同细分方向的情况,这在行业内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他指出:“在某一板块细分领域行情存在的情况下,会导致押注该方向的基金业绩表现较好,业绩能够跑出来。不过,如果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没有被很好论证,盲目押注并不一定合理。”

该基金经理表示,客观而言,未来赛道型的机会比较少,考验的是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不能用押注单一细分领域来代替选股,如果这样,产品相较于被动指数没有太大区别,也体现不出主动管理的能力。

复制策略引争议

同一基金经理究竟能否胜任不同策略的基金?有观点认为,每一位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能力圈,其投资策略应当是在其能力圈范围内将收益最大化,在此基础上管理不同的策略产品。如果是尝试其能力圈范围之外的策略,那更应该打个问号。从海外实践来看,不少基金经理甚至资管机构,都是只管理一只或者一种类型的产品。

不过,此前复制策略的基金也引发过一定争议。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发行的2只混合型基金,不仅基金名称只相差一字,而且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业绩比较基准都一模一样,相似度极高。发行同质化的基金,差异化不足、背后造成的资源浪费,也成为争议点。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因为投资者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如果要发不同的产品,还是希望能够提供不同的策略,或者在相同的投资框架下,形成一定的差异化。“我认为一位基金经理管理3至4只基金是较为合理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