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谈4月PMI回落:受企业去库存、季节性因素等影响

澎湃新闻

关注

5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有媒体提问:4月PMI再次跌出景气区间,背后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4月工业生产状况?工业生产后续走势如何?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4月PMI出现小幅回落,总的来看是经济恢复过程中暂时性的限制、短期的波动。谈及原因,他认为有三点:

第一,前期生产快速修复,需求修复相对生产修复偏慢,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生产继续扩张。

第二,前期工业企业库存增长较快,企业去库存会产生影响。

第三,有季节性因素,受企业生产经营节奏安排的季节性变化,4月份PMI相较于3月份均会有所回落。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还要看到市场需求的制约仍然比较突出,要持续恢复扩大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巩固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