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CPI低位运行是阶段性的,当前经济不存在通缩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姜慧梓)4月份,CPI同比上涨0.1%,涨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5月16日表示,价格低位运行是阶段性的,当前经济不存在通缩,下阶段总的来看也不会通缩。

他表示,CPI走低主要是阶段性因素影响。首先,随着天气转暖,鲜菜、鲜果供应增加,价格有所下降;生猪供应充足,且4月份进入猪肉消费淡季,猪肉价格下降,共同带动食品价格下降。其次,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影响,全球能源价格总体趋于回落,对国内的汽柴油价格输入性影响显现,国内能源价格降幅扩大。同时,汽车等耐用消费品降价促销。此外,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也影响了4月份CPI数据表现。

CPI持续低位运行引起关注。付凌晖表示,由于CPI中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受阶段性因素影响比较明显,因此判断价格水平时还应该考虑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4月份核心CPI与上月持平,总体保持稳定。

与疫情前相比,核心CPI涨幅仍然偏低,原因是服务需求仍在恢复中,相关价格涨幅偏低。他表示,我国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后,供给和需求都在恢复,但是需求相比供给的恢复仍然不足。其中,外需的拉动较上年有所减弱。国际输入性影响还将持续,对国内价格形成下拉影响。此外,上年价格的翘尾因素也有所影响。不过,随着近期服务需求稳步扩大,旅游、住宿、交通等价格上涨,服务价格涨幅连续两个月回升。未来,随着服务价格回归正常,也会带动CPI涨幅回到合理水平。

预判后续价格走势,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CPI低位运行是阶段性的,随着扩大内需显现、就业改善、收入增加等,将带动CPI回到合理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