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兴成为浙江支持 利用外资力度最大地级市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张海生

日前,浙江省嘉兴市发布了《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据了解,嘉兴是全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利用外资工作一直是嘉兴的“金名片”。嘉兴此次出台《措施》,旨在全力推进稳外资和招大引强工作,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

据嘉兴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一是嘉兴利用外资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嘉兴市已累计利用外资超460亿美元,列全省地级市第一,制造业利用外资总量稳居全省第一。

二是招大引强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嘉兴市共招引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07个,超亿美元项目434个,省级外资研发中心133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美国雅培、丹麦乐高、德国采埃孚、日本电产等一批世界名企相继落户嘉兴市。截至4月底,嘉兴全市有45家外资企业继续增资拓产,追加投资18亿美元。

三是开放平台集聚效应明显。目前,嘉兴全市已有国家级平台4个、国际产业合作园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8个。2022年,嘉兴经济开发区在全国综合考核中排名第18位,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为全国最大的日企集聚地,连续两年综合排名列全省第一。2022年,嘉兴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贡献了全市74%的实际利用外资、67%的规上工业增加值。

为什么说嘉兴《措施》力度最大?据介绍,嘉兴市在省级奖补的基础上再以1∶1.5的配套比例给予配套奖补,为目前全省支持利用外资力度最大的地级市,用于超常规吸引和利用外资。

此外,《措施》实施期为2023-2025年,每年全市拟安排1.8亿元财政资金,其中市本级约3000万元,市、区财政各承担1500万元;县级项目由当地财政给予奖励,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项目参照县级项目执行。奖补资金根据当年度项目招引业绩在次年年初下达,纳入年度预算。

《措施》的主要原则,一是稳住存量、做大增量。鼓励存量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原则上以当年度利用外资实绩为依据,每年年底清算兑现。

二是省市联动、综合施策。在各地招商承诺的财政、土地、能源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基础上额外叠加支持。

三是统筹兼顾、确保安全。确保资金安全,不得弄虚作假骗取资金、包装项目套取资金等。享受政策的外资项目,一年内不得撤资或转内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