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办公IT租赁服务有市场但赚钱难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给企业租赁IT设备和服务,想轻松挣钱很难。5月15日,易点云发布公告称,预计5月25日在港交所上市,拟全球发售5857.5万股股份,发行价10-12港元。如果易点云最终定在发行价下限,那与停牌数月的小熊U租母公司凌雄科技的股价相当。巧合不止这些,这两家公司都选择在港交所上市,主营业务均是向企业租赁IT设备和服务,招股书中援引的行业第一名也都是自己。从企业办公IT服务市场复合增长率看,这一赛道的天花板不低,但重资产、单一业务依赖严重,外加客户回款的不稳定性,让行业苦恼不已。

拟全球发售5857.5万股股份,发行价10-12港元……易点云在5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披露了一系列上市时间点和量化数据。在此之前,易点云曾两次递表,眼看着老前辈凌雄科技上市、股价高涨、停牌,这次终于轮到自己登场。

由于企业办公IT服务是刚需,这一行业的前景被普遍看好。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3030万家增长到2021年的4880万家,预计在2026年达到8400万家。企业办公IT服务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146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560亿元,预计在2026年达到2139亿元。

在这一赛道,凌雄科技是公认的前辈,旗下IT办公设备一站式租赁品牌小熊U租2004年上线。易点云于2014年开始运营,主要以订阅方式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办公IT服务,营收主要来自于随用随还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设备销售、SaaS(软件即服务)及其他服务三部分,营收大头是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且营收占比越来越高。

2020-2022年,随用随还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分别给易点云贡献了79.1%、84.3%、84.9%的营收,该业务主要是在一个服务包内提供硬件以及处理软件安全、设备/工程师部署、运行及维护支持等服务,客户可灵活订阅或取消办公IT服务。

营收占比第二的是设备销售,在2020-2022年的营收占比分别是19.3%、14.6%、14.1%,这一板块的营收额逐年上涨,但毛利率从2020年的9.4%降到2021年的8.5%,到了2022年易点云设备销售业务毛利率转亏,成了-13%。

SaaS及其他服务的亮点在毛利率方面,在上述时间段内,毛利率分别是83.8%、77.2%、86.7%,但营收占比不足2%。未来,这种依赖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的营收结构会是常态吗?截至北京商报记者截稿,易点云方面未予回应。

“互联网企业一般都是轻模式,易点云和凌雄科技涉及设备租赁,模式更重,企业会面临更多的资金面压力。正在尝试的SaaS类业务,模式更轻,毛利率更高,但形成独立的商业闭环很难,如不基于租赁业务本身,竞争力也要打折扣”,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表示。

回到宏观,2020-2022年,易点云营收分别是8.13亿元、11.84亿元、13.72亿元,较凌雄科技的体量略有差距。2020年、2021年,凌雄科技营收分别是10.22亿元、13.3亿元,2022年上半年营收8.54亿元,营收也来自于三部分,但无法与易点云直接对标,分别是设备回收、设备订阅、IT技术订阅服务,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设备回收始终是凌雄科技最大的营收来源,具体到2022年上半年,以上三个板块的营收占比分别是74%、17.6%、8.4%。

更高的营收额,并不能让凌雄科技高枕无忧,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凌雄科技毛利率最高时,是2019年的16%,2022年上半年最低,到11.7%,不到易点云的一半。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