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理财规模止跌回升超万亿,“消失的存款”流向理财了吗?

第一财经

关注

4月,居民存款结束连续13个月同比多增首次回落,理财则时隔半年止跌回升。二者规模一下一上且金额相当,均超过万亿元,不少机构认为这是居民理财存款化转向存款理财化的结果。尤其是近期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下行,市场对理财的关注度“又回来了”。

除了“量”的变化,理财净值波动也是影响理财存续规模的重要因素,当前破净率还在下行。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认为,作为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理财直接从近期债市快速走牛中受益,而理财净值的上升带来理财规模和债市走强的正向循环。

不过,值得关注的现象是,4月理财规模回升但发行量环比下降。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规模增加主要来自每日开放型产品,稳定规模还需继续努力。

广发证券统计,4月理财存续规模增量近7成来自每日开放型和现金管理类产品。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认为,当前居民风险偏好依然较低,短期内理财需求和新发仍集中于短久期资产。

理财规模止跌回升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为25.51万亿元。杨业伟据普益标准覆盖行业情况推算,全市场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估计已回升至27.37万亿元,较3月增加1.34万亿元。

这也是继去年11月以来,理财规模首次止跌回升,“赎回潮”“破净潮”的影响正在缓解。杨业伟认为,这其中既有季末之后理财规模季节性回升的原因,也有净值回升带来的申购量增加。

对比明显的是,连续13个月持续同比多增的居民存款,在4月份首次回落。央行披露的4月金融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同比多减4968亿元。此前一季度,居民存款同比多增了2.1万亿元。

天风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宋雪涛分析,一季度,居民存款同比大幅多增是收入修复和理财存款化的结果,而4月居民收入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居民存款理财化,另一方面是受提前还贷规模增加影响,其中前者是核心原因。

万亿规模一上以下,机构对于“消失的存款”回流至理财的看法较为一致。那么,理财产品的吸引力真的回来了吗?宋雪涛指出,居民增配理财等资产,是理财风险降低、收益回升和存款利率下滑共同作用的结果。

银行存款利率下行,也是近期业内关注的重要话题。在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下,国有大行、股份行、地方中小银行自去年9月以来陆续下调了定期存款利率,本周一起,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也迎来下调,部分银行则暂停了智能通知存款。协定存款、通知存款虽然相比普通定存占比不高,但在业内看来,此次集中调整信号意义明显,银行负债端降成本已成趋势。

“(叠加这一时期下滑的存款利率)存款对居民的吸引力逐渐减弱,而理财对居民的吸引力则不断增强。”宋雪涛指出,受益于债券市场走强,今年理财市场表现逐步好转,理财产品单位破净率已从2022年12月峰值的29.2%持续下行至5月12日的4.7%。

当前,债牛与理财回暖正相互催化。在规模回升背景下,4月理财的资产配置力度也快速提升,现券净买入水平达到今年以来月度峰值。国盛证券统计显示,4月理财净增持现券4059亿元,较3月大幅增加净买入金额达到4098亿元,较3月大幅增加2821亿元。

居民风险偏好仍偏低

在存款利率下行趋势下,市场对理财市场的关注度再次回归。不过从发行量来看,4月新发行理财产品不升反降。广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新发银行理财产品共2523只,同比增长1%,募集规模预计或在5691亿元,同比增加18%,环比下降3%。

在这背后是居民理财结构的分化。从理财规模增量来看,多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每日开放型产品和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投资者选择的主流,占比近7成,这也推动配置需求向短端倾斜。据广发证券统计,4月现金管理类产品回升幅度最大,存续规模较3月末上升7045亿元,其次为可投股票固收+及纯固收类产品,存续规模较3月末分别增长2466亿元、1612亿元。

另据国盛证券数据,截至4月末,每日开放型产品存续规模为9.81万亿元,是规模最大的期限类型,且与3月相比大幅增加6622亿元。其中,1个月以内、1~3个月、3~6个月、6个月~1年、1~3年分别存续2.86万亿元、1.92万亿元、2.44万亿元、3.38万亿元、4.21万亿元。

刘郁认为,从理财增量结构分化可以看出,当前居民风险偏好仍然较低。另一个直观的现象是,前期净值波动较大的定开型产品,重新打开后仍然被赎回。

“随着理财市场好转,此前因居民少消费、少投资、少买房等积攒下来的超额储蓄已经开始部分回流理财市场,且5月初这一趋势还在延续。”宋雪涛指出,从5月理财规模上看,随着破净率进一步回落,居民还在继续增配理财产品,存款理财化趋势有望延续。

但居民对中长期限理财接受度偏低,短期内或较难逆转。展望5月,刘郁认为,预计理财的新发和需求仍然集中在短久期资产。此前4月,不同投资分类中,纯固收类产品数量占比较3月末提升;封闭式产品则仍是新发理财的主要类型,募集规模占比逐步上升(96%),定开型产品规模则环比下降。其中,3~6个月的短期限封闭式产品募集增幅最大。

从新发行产品来看,平均业绩比较基准还在继续下降。广发证券统计显示,4月新发产品中,6个月~1年(含)产品业绩基准下限中位数较3月继续下行10BP至3.4%,3~6个月(含)、1~2年(含)及2~3年(含)业绩基准下限中位数与3月持平为3.2%、3.8%、4.3%。

但在存款利率下行背景下,机构普遍认为,理财收益的吸引力还在持续提升,市场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不过杨业伟指出,此前破净和业绩不达标的产品集中在5~6月到期,或也给理财市场带来一定压力。董希淼也认为,从当前结构分化来看,稳定理财市场规模还需要各方不断努力。

数据显示,5月有3570亿元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到期,较4月增加211亿元,固定期限定开型产品到期规模为1.84万亿元,较4月增加411亿元。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