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万人幽门螺杆菌粪便核酸筛查数据发布:阳性率40.11%耐药率大于50%

中国网

关注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记者 杜丁)今日是我国第9个“全国无幽日”,《我国12万人幽门螺杆菌筛查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受检的12万人群整体阳性率为40.11%。

近年来幽门螺杆菌耐药率呈上升趋势

报告显示,分析人群年龄分层的阳性率情况可见,10岁以下阳性率17.45%,11-20岁阳性率为27.03%,提示生活在家庭场景下的未成年人的感染率持续上升;从21岁开始,阳性率显著上升至39.81%,30-70岁各年龄段的阳性率在39%-44%之间,提示普通人从步入社会开始,就应该重视Hp检测治疗,及分餐等生活方式的养成。

在耐药率方面,总体人群对克拉霉素的耐药率为53.77%,喹诺酮类抗生素(如左氧氟沙星)的耐药率为51.57%。这一数据高于目前文献报道的耐药率。

资料显示,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胃癌的发病数量与死亡数量在恶性肿瘤排行榜中均位列第三位。幽门螺杆菌(Hp)是胃癌的I类致癌因子,明确致癌物。2022年最新发布的一项meta分析发现,我国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约为44.2%,全国约共有5.89亿人感染。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组长周丽雅教授表示,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的最理想效果,是一次根除成功。而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却像“拦路虎”,会导致根除治疗失败。近年来幽门螺杆菌的耐药率呈上升趋势,甚至发生二重、三重或更多重耐药。

“根除幽门螺杆菌,是公认预防胃癌最为重要的可控手段。”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病区主任田艳涛教授表示,筛查和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每一个家长应该重视的问题。因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发生在成年后的相对较少。

“有儿童的家庭,成人是应该检测的。”国家卫健委“慢病健康管理-癌症筛查早诊培训项目”副主任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张凯教授表示,重视以家庭为单位防控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理念,如果我们的下一代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降到10%左右,当他们到了50岁以后的胃癌高发年龄阶段,我们国家整体的胃癌发病率一定会降低。

“全国防幽耐药地图”科研项目启动

据了解,该报告是基于江苏省泰州市“健康惠民一号工程”的筛查检测结果,是国内首次通过粪便Hp核酸检测技术开展的大规模人群Hp感染与耐药情况调查。

“健康惠民一号工程”由江苏省泰州市政府牵头,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组织实施,在全国率先发起并落地实施12万人份粪便Hp核酸筛查。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检测技术支持。项目启动之初,泰州市举办专家论证会,邀请来自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的临床专家对“一号工程”进行专业论证和学术指导。

江苏省泰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表示,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江苏省泰州市政府实施“健康惠民一号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开展大规模的筛查检测,实现疾病预防和早诊早治,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减轻医保压力。引导技术先进的科技企业更好地发展,摸清辖区内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人群比例、耐药情况,发现潜在的胃肠疾病的发生率,为更好地守护群众健康,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据了解,为使更多地区的幽门螺杆菌感染高危人群获益,“全国防幽耐药地图”科研项目于今日正式启动。该科研项目拟将泰州Hp筛查防治经验推广至全国,联合全国各省市地区千家医院,通过粪便Hp核酸检测技术开展覆盖更广泛人群的Hp感染+耐药一站式筛查检测,积累幽门螺杆菌感染和耐药相关科研数据。

康为世纪董事长王春香博士表示,作为从事分子生物学技术研发30多年的科研人,期待“全国防幽耐药地图”项目的科研成果,能助力临床医生更便捷准确地了解病人耐药情况,更有效地开展Hp的筛查与根治工作,进一步降低Hp的感染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