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林举办中小学人工智能综合实践活动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莹 刘少利 通讯员 张宸语)5月14日,吉林省长春净月高新开发区第一实验学校体育馆内,十几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一排排智能机器人编队表演,精彩纷呈。这一幕是由吉林省电化教育馆主办、长春市教育技术装备与信息中心协办、长春净月高新开发区教育局及长春净月高新开发区第一实验学校承办的2023年吉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综合实践活动现场活动开幕式的精彩场面。

据介绍,本次活动历时近5个月,共设项目40余个,共有6628名选手、5911支队伍参与,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现场活动共有1500余名选手参加。本年度活动采用线上评比和现场竞技两种形式,按项目类别分为数字创作类、计算思维类和科创实践类三个大类,现场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编程(中文代码)绘图板创新创意编程设计、太空电梯工程设计、月球基地建造计划、无人机障碍竞技等十五个单项竞技。

“这顶帽子是做什么用的呢?”在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校展示区域,一顶蓝色帽子吸引了现场参观者们的注意。“这是智能盲人出行穿戴设备,可以帮助盲人绕过障碍物。”设备创新发明者、该校6年D班的王瀚霖同学告诉记者,“盲人听力较为灵敏,我利用蜂鸣器和超声波传感器配合,可根据所测的障碍物方位不同而发出不同音调的提示声,帮助盲人解决高处障碍。”据悉,该创新发明获第36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奖。

据悉,吉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综合实践活动是面向全省普通中小学和职业中学在校学生开展的一项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活动,同时也是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世界机器人大会青少年机器人设计与信息素养大赛等活动的省级选拔活动,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七届。

“连续八年举办这一活动,我们鼓励更多的中小学生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科技、信息素养。期待通过活动的开展,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小科学家’‘小发明家’和一批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指导教师。”吉林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刘云程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