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对40年来最高的衰退风险如何看?本周将是最佳观察窗口……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财联社

编辑/潇湘

进入2022年,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表示,受经济增长动能减弱、美联储激进加息、俄乌冲突持续、银行业危机发酵、债务上限僵局等因素拖累,美国经济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而这一猜测如今也已逐渐得到了美联储的“默认”……

根据纽约联储的最新衰退概率模型,美国经济在接下来12个月的某个时候陷入衰退的几率已上升至了40年来的最高水平。模型显示,美国未来一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上升至68.2%, 这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该模型基于3个月期美债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来进行测算。目前,这一模型显示的衰退概率已经超过了2007年11月的水平——即次贷危机爆发前不久的40%数值。

过去几个月,人们一直预计美国经济将显露出实际GDP增长的放缓和劳动力市场的疲软。而在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银行业动荡中,美联储的经济学家也已预测经济将出现“轻微衰退”。

美联储早在3月的会议纪要就曾提到过,“鉴于美联储工作人员对近期银行业发展的潜在经济影响的评估,工作人员在3月份会议时的预测包括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的温和衰退,并在随后两年内复苏。”

前美国财长拉里·萨默斯也表示,他认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可能在70%左右”。“当我把与货币政策相关的滞后性、信贷紧缩风险、围绕通胀采取持续行动的必要性、地缘政治或其他可能对商品价格构成冲击的风险放在一起时,70%便是我的预测范围。”

事实上,银行业危机的险峻背景加上美联储在5月的又一次加息,以及近来紧张程度持续升级的美国债务上限,正令不少业内人士甚至预计美联储最早可能在7月就会降息。

而与此同时,金融市场上的交投情绪也正在悄然发生着转变。

美国银行近期的调查显示,投资者对美国长期债券的看涨程度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时期,他们押注全球货币紧缩阶段即将结束。此外,对美元久期的敞口处于二十年以来的第二高位,仅次于2020年3月新冠疫情早期的恐慌阶段。美银称,这是全球周期末尾资产配置轮动的一部分,资金流向较长期债券,其中以美国为代表。

而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数据,过去12个月机构投资者从股市净撤资3339亿美元,散户投资者也撤资了280亿美元。根据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截至5月10日当周,又有数十亿美元流入现金等价物,推动货币市场基金总资产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5.3万亿美元。

本周将是观察美联储动向的最佳窗口?

对于全球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毫无疑问的是,即将到来的这个夏季,将是全球宏观领域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一方面,美国债务上限的僵局将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华尔街的神经,而另一方面,即将来到政策转变重要窗口节点的美联储,也将必须向市场指明其下一步的方向。

从财经日历来看,本周大量美联储官员将要登场,日程安排得可谓密密麻麻,这或许将是观察美联储动向的最佳窗口。而在这些讲话的官员中,甚至也将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他将在当地时间周五压轴登场……

以下是美联储官员讲话的具体日程(北京时间):

周一

19:30: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接受CNBC的采访

20:30: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接受CNBC的采访(今年有投票权)

20:45: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亚特兰大联储主办的会议上致欢迎词

21:15: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今年有投票权)

周二

00:30: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今年有投票权)

02:00: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05:00: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表毕业典礼演讲(今年有投票权)

20:15: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20:55: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一次活动上致开幕词

22:00:美联储理事巴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词陈述(今年有投票权)

周三

00:15: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今年有投票权)

02:30: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发表讲话(今年有投票权)

03:15: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主持一场会议(今年有投票权)

07:00: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参加一场关于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的小组会议

周四

21:05: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今年有投票权)

21:30:美联储理事巴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词陈述(今年有投票权)

22:00: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在德克萨斯州银行家协会大会上发表讲话(今年有投票权)

周五

20:45: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美联储理事会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今年有投票权)

21:00:美联储理事鲍曼参加银行家大会的讨论环节(今年有投票权)

23: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前主席伯南克出席关于货币政策的小组讨论(今年有投票权)

此前,刚刚被提名为美联储副主席的现任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在上周末表示,今年美国通胀的进展喜忧参半,政策影响需要时间才能渗透到整个经济,而目前尚处于正轨之中。

杰斐逊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准备好的演讲中称,除了3月意外下跌的二手车价格外,核心商品价格的通胀下降情况正在以低于预期的速度发生。货币政策对经济和通胀的影响有着较长且不同程度的滞后,我们快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全面影响可能尚未显现。

颇为值得人们留意的是,在同一场斯坦福大学活动上,美联储内的“鹰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正示意决策者已可能接近完成加息。

布拉德表示,“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目前处于充分限制性区间的低端”,但他也指出,限制性区域可以因为即将到来的数据而发生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