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京报快评:因“不正经”遭质疑?教授“比较可爱”没什么不好

新京报

关注

最近,西北工业大学28岁的邵典副教授,因一则“招生指南”而破圈走红。

在这份自称“不正经”的“招生招南”中,邵典轻松明快地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和优势与劣势。在优势部分,她提到了自己的长相,“比较可爱,圆脸,显小,大致可以参考院系里给我拍的形象照”。

事后看,可能正是指南中这句夸自己“长相比较可爱”的话引发了热议,同时也招致一些恶意评论。邵典称,目前已经有人从线上抹黑到线下进行恶意举报,影响到了她的工作,甚至牵连了她的家人和学生。

对此,邵典不得不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回应,说自己已婚,夫妻恩爱,本人除了招生之外无意做任何炒作营销,希望网民不要恶意中伤等。

相对于此前的“招生指南”,邵典老师这个回应写得有些“一本正经”。但是,说实话,我还是希望邵典老师今后无论线上线下都能继续保持此前那种“不正经”。

因为,在这种所谓的“不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一代学者不愿意循规蹈矩,愿意在工作生活中张扬个性的可贵精神。而这种精神,对一个学者来说,特别重要。

邵典在回应中说,她发这则“招生指南”,事先也征求了学院院长的意见,院长说支持年轻人新的表达方式。我们也希望校方不要把这次小小的风波视为所谓“舆情”,从此蹑手蹑脚。因为,对一所大学来说,支持年轻人创新表达,是非常重要的学术原则。

学术当然需要严谨,但是,这种严谨,绝不意味着刻板,绝不意味着学者的表达,任何时候也都要显得枯燥乏味、拒人于千里之外。

一个优秀的学者兴趣广泛、热爱生活,喜欢用轻松时尚的语言;一个学术单位倡导轻松活泼的学术氛围,鼓励包容学者鲜明个性,这都是有利科研创新的前提。

事实上,我国老一辈科学家,有许多都是形象个性极为鲜明的。比如,广受公众爱戴的袁隆平先生,除了其杰出贡献,也还有他俨然一朴素老农的形象;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小文教授,赤脚穿布鞋,不修边幅淡然坐在讲台上埋头授课的样子,也一度走红。

而年轻一代中,也有北大数学科学学院的研究员韦东奕,“一瓶矿泉水,三个馒头,就是一餐”,终日沉浸在数学世界,被网友称呼“韦神”。

生活中的学者,也有着普通人的多姿多态,影视剧中那些满头银发戴金丝边眼镜,永远作若有所思状的科学家形象,并不是学者就应该有的样子。

当然,在社交媒体上走红的袁隆平、李小文、韦东奕们,可能也从另一方面固化了社会大众对科学家的想象。但如果认为只有以这样形象示人的,才是真正的学者,那也是一种刻板成见。

当下进入学术领域的年轻一代,他们许多从小在都市时尚文化中成长,又是社交媒体的“原住民”。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是学霸,同时也是时尚达人,像邵典老师,就自称“喜欢用表情包,能抛梗接梗”。

邵典这样一类青年走入学术圈,其追求个性的风格,当然也与前辈们有着鲜明的区别。社会大众理应像喜爱袁隆平、李小文一样,接纳这种风格的年轻学者。

如果说韦东奕这样的年轻人因为风格与袁隆平、李小文一样被网民追捧,那么,邵典这样的时尚型青年学者,也应该受到公众舆论的包容。这也才是学术圈该有的样子。

希望邵典老师永远“可爱”,永远不用担心自己这份难得的“不正经”。

撰稿 / 王天定(教师)

编辑 / 迟道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