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展中外大河流域交流、设立海外中医诊所……今年,山东这样“交朋友”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上观新闻

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山东具有独特优势。大众日报记者从今天上午举办的雪野湖公共外交论坛上了解到,今年,山东将积极开展外事工作,展示齐鲁风,做大伙伴网。

搭建高端对话平台。集中力量办好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聚焦东西方文化交流、人类古典文明对话,高标准策划举办“东西问”论坛、古典文明论坛等特色分论坛,拓展对话渠道和方式,丰富交流载体和内容。同时精心打造黄河文化论坛、牡丹国际传播论坛等对话品牌,进一步深化文明交流,凝聚价值共识,推动合作共赢。

开展大河流域交流。积极推动中外大河沿岸城市和地区加强沟通、增进理解,集中力量每年策划实施各类项目,逐步构建和形成四个支撑:一是欧洲中部莱茵河多瑙河流域城市与山东黄河运河流域城市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对话合作。二是环地中海城市与山东文化交流对话合作。三是太平洋岛屿与山东文化交流合作。四是加勒比海与山东文化交流合作。

加强文化展示合作。突出人文性,从日常问题入手,从外国民众的思维方式和视角入手,编写《读懂中国》《走进中国》等通俗读物,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突出创新性,聚焦国外青年群体,运用高科技手段,提升交流质量、创新交流形式,吸引更多国外受众互动参与;突出融合性,注重发挥好民间组织、华人华侨和当地媒体力量,融合叠加更多内容,向世界展示“齐鲁风”,做大“伙伴网”。

深化经贸领域往来。开展旅游深度合作,开通便利通道,让更多外国友人走进齐鲁大地,感知“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开展文艺、手造、数字产品、美食等文化产品推广,推出文创手伴,让更多外国友人感知中华文化精华精粹。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交流,设立海外中医诊所,让更多外国友人通过中医治疗理念感知中华仁爱民本思想。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通讯员 于朋朋 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