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省成本 施工快 贵州推进磷石膏喷筑墙体技术示范应用

新华网贵州频道

关注

新华网贵阳5月12日电(黄勇)由贵州磷化绿色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磷石膏喷筑墙体技术,正在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医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高校新校区进行示范性应用,其成本低、施工快的优点逐步得到项目业主方、总包方和代建方的认可。这将为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以往的磷石膏墙体施工,是由工人将磷石膏制成的砌块和条板砌成墙体,再抹灰找平形成平整墙面。而磷石膏喷筑墙体技术则是“现浇”墙体,一次成型,施工时间较传统施工方式短,水、电、网络管槽提前设计好并在喷筑时予以预埋,省去后续再在墙体开槽打孔的麻烦。可在除建筑外墙、承重墙以及防水、防潮功能部位外广泛应用。为便于磷石膏喷筑墙体技术的推广应用,贵州磷化绿色环保产业公司改变服务模式,从原来单纯的“包料”向“包工包料”的角色转变,培训了大约3000名熟练掌握磷石膏墙体施工技术的工人,为建设方解决技术上的“后顾之忧”。

在贵州理工学院三期项目、贵州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先用轻钢龙骨架设墙体骨架,再将拌制好的磷石膏砂浆用喷枪喷筑在骨架上。贵州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项目承建方贵州云帆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江海峰说,经测算,一层楼用磷石膏喷筑墙体施工,较传统施工方式快7天左右。而在成本方面,贵州理工学院三期总包及施工单位七冶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部长李雨军透露,每平方米磷石膏喷筑墙体可节约成本15元左右。按此次6.8万平方米的项目总量计算,成本可节约102万元。

据介绍,贵州磷化绿色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是贵州磷化集团全资子公司,也是贵州最大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通过多年研究探索,全面攻克了磷石膏新型建材稳定性、耐用性等技术难题,已稳定形成300万吨以上的磷石膏新型建材产能和供应能力,先后研制出冷弯薄壁型钢、轻钢龙骨和原位模板的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体技术。截至2022年底,已实施30个喷筑墙体项目,累计施工成墙10万平方米。正在施工的四所高校磷石膏喷筑墙体面积共计29万平方米,预计消纳4万吨磷石膏,目前处于收尾阶段。贵州磷化绿色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王敏介绍,下一步将联合设计方、总包方、监理方共同编制《磷石膏喷筑墙体验收标准》及后续装饰装修配套产品的研发,为磷石膏综合利用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作为全国磷矿资源富集地和磷肥产量大省的贵州2018年起全面实施“以渣定产”政策,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产品生产挂钩,倒逼企业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确保全省磷石膏新增堆存量为零,并逐年消纳已有存量。目前贵州磷石膏综合利用主要有井下充填、水泥缓凝剂、生态修复、分解制酸联产水泥和磷石膏新型建材“五大”路径。2022年,贵州磷石膏综合利用1103.51万吨,同比增加6.73%,综合利用率96.43%,处于于全国領先水平,其中通过建材消纳磷石膏超过200万吨,全省全年磷石膏墙体建设任务500万平方米。2023年,贵州提出全省磷石膏计划综合利用量目标任务为1180万吨、综合利用率80%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