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嘉兴胜丰村:美丽乡村筑富民强村梦

中国青年网

关注

 中国青年网湖州5月12日报道(记者 侯倩倩)既有优越的自然资源,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小乡村如何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脱颖而出?对此,浙江省嘉兴市胜丰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胜丰村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拥有独特的湿地资源,水网密布、水色怡人,是南湖菱的原产基地,也是浙江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秀洲农民画、糖糕版雕刻技艺和造船技艺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这个小乡村盛名远播,获评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首批“艺术乡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为了带领村民富起来,胜丰村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建立“菱”里连心共富工坊,把基地、菱农连结起来,实施种菱与养鱼相结合、共富大棚种植等农作模式。2022年单位面积水体产出增长40%以上,属地农场单位种植效益翻倍。与此同时,胜丰村还开辟农产品展销、礼堂夜市、直播间等展示阵地,着力打造“菱珑播客联盟”和“菱距离”直播基地。预计到2024年,可培育乡土直播员20名,打造本地特色农产品牌50个,汇聚电商企业10余家,实现年创收500万元以上。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文化资源为胜丰村打开了发展旅游业的大门。景区的建设不仅仅局限于点上的打造,而是串点成线,力争点上出彩、线上美丽。为此,胜丰村把“麟湖画乡非遗线”串珠成链,打造出了休闲公园、西千亩荡、糖糕馆等一批凸显湿地特色和文化底蕴的乡村景点,形成了集生态景观、文化展示、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游览线路。赏湿地风光,领略江南水乡和非遗文化相结合的特殊之美,胜丰村成了众多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旅游业的发展也为不少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带动农户增收。持续发力,乘势而上。2022年,胜丰村村级集体经济达到了35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5592元。这个依水而生的小山村从以前的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典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