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出现大面积亏损!有的把今年收益都跌没了,什么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作 者丨庞华玮

编 辑丨姜诗蔷

图 源丨视觉中国

“买在3000点,套在3400点。”最近有不少基民望股指兴叹。

近期当上证指数不断走高冲击3400点时,公募基金产品却出现大面积亏损,截至5月10日,近六成主动权益基金年内亏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年内下跌2.11%。与之相对,年内上证指数上涨了7.44%,沪深300上涨了3.23%。

究其原因,今年的行情有两条主线:TMT和“中特估”,然而基金一季报显示,主动权益基金目前的仓位主要在“喝酒吃药”和新能源里,重仓行业跟两条主线的交集较少。

简单来说,在今年的这波行情里,相比大盘,主动权益基金们踏空了。

六成主动权益基金亏损

2023年即将过半,大量主动权益基金把今年的收益跌没了。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0日,近六成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年内亏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已经抹去今年一季度全部涨幅,年内累计下跌2.11%。

主动权益基金今年跑输了大盘。具体来看,4201只主动权益基金中,1687只正收益,2508只负收益,占比分别为40%、60%,此外有个别零收益。

百亿主动权益基金的表现则更差。今年亏损数量达到七成,全市场55只超百亿的主动权益基金,年内15只正收益,40只负收益,占比分别为27%、73%。

其中,年内表现最好的是周海栋管理的华商新趋势优选,规模142亿元,收益9.53%。

这只基金保持了多元均衡的配置,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仅22%。主要持有行业包括有色、计算机、医药、化工、电子、交运、机械、电力设备、军工等。简单来说,在变局中能做到多点锚定、多赛道布局、投资比较均衡的基金经理,在快速轮动的市场中具有相对优势。

收益排名第二的是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规模276亿元,年内收益6.30%。蔡嵩松被称为“半导体一哥”,今年恰好是他擅长的TMT风口。

与之相对,百亿主动权益基金中,年内收益较低的基金,包括刘格菘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A-19.72%和广发科技先锋-17.1%,郑澄然的广发高端制造A-18.47%。

两位基金经理都集中重仓新能源,不过跌幅仍然远超“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指数(中信)”同期-5.17%的幅度,让人颇意外。

以刘格菘的代表作品广发科技先锋为例,一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中,截至5月10日,国联股份下跌逾40%,圣邦股、赛力斯、天合光能亿纬锂能、隆基绿能均下跌超20%,晶澳科技下跌逾15%,龙佰集团跌8%,阳光电源跌2%,其十大重仓股中,仅一只股票——荣盛石化上涨,涨幅为4.80%。

今年负收益的百亿基金中,著名还有如: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A-7.11%和中欧医疗创新A-11.44%,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6.21%,刘彦春的景顺鼎益LOF-8.32%和景顺长城新兴成长A-8.67%,谢治宇的兴全合润LOF-3.4%,傅鹏博的睿远成长价值A-5.6%。

亏损背后

与主动权益基金普遍表现不佳相反,年初以来大盘表现出色。

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089点到最近冲击3400点,处于年内高位。截至5月10日,年内上证指数上涨7.44%。

同时TMT和“中特估”,年内已双双涨了逾20%。

作为鲜明对比,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下跌2.11%,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2.35%,大部分基金下跌。

对此,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分析,基金跑输指数的原因在于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下,行情结构分化,而基金重仓的行业明显跑输市场。

根据公募基金一季报显示,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的前四大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合计占比达到48%。

除了排行第四的电子,基金重仓行业跟今年风口TMT和“中特估”两条主线的交集并不太多。

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食品饮料下跌3.33%,医药下跌0.92%,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下跌5.17%,直接拖累偏股公募基金表现。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今年虽然上证指数在近期创出年内新高,突破3400点,但是六成的主动权益基金却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今年上涨的板块比较有限。一个是ChatGPT为代表的AI板块大涨,这个板块甚至有一些疯狂炒作的成分,另一方面是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大盘股,这两大板块上涨带动指数回升。特别是后者属于权重股,所以涨起来对指数的贡献很大。

“但是由于这些低位蓝筹股很多年都没有表现了,而且很多大部分基金都没有配,或者配的很少,这就导致很多基金是‘赚了指数不赚钱’。”

杨德龙解释,基金比较重仓持有的,像消费、新能源,以及其他一些成长板块今年都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所以导致基金亏损。

总结来说,今年主动权益基金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是踏空了TMT和“中特估”。

以此前暴涨的银行股为例,国有大银行是“中特估”的典型代表,但一季度,公募基金却大幅减持银行股。

比如,一季度,对于工农中建交邮等六大国有银行,追求绝对收益的外资是通通买入,保险、券商自营是有买有卖,而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基本都在卖出。

光大证券研究显示,偏股基金的银行股重仓持股比例季环比下降1%至2%,降幅较大。一季度末,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银行板块合计33.4亿股,较年初减少11.5亿股。

一季度,电新仓位仍维持在高位,而TMT中的电子、计算机仓位处在历史中位,通信和传媒行业仓位处在历史低位。

基金经理调仓

机构研究显示,一季度,随着TMT的大涨,公募在加仓TMT,同时减仓新能源。

这是一个大的调仓趋势,直至二季度,这个调仓趋势仍在持续,不过在加仓TMT的同时,此时由于新能源已至低位,也有部分基金开始加仓新能源。

据光大证券统计,从一季报来看,公募基金大幅加仓TMT 板块中的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加仓比例达到3.79%、0.91%,在一季度加仓行业中排第一和第三位。

主动偏股基金重仓股在TMT 板块配置市值 4707 亿元,其中,一季度大幅提升1163 亿元。

而据国金证券统计,180只新能源高仓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一季度末新能源持仓比例均达到60%)的历史配置占比,在2021年底至2022年底一直维持在80%以上的高位,但一季度新能源平均配置占比下降19.5%,配置占比已降至66%。

具体来看,一季度,主动权益基金增持了计算机(软件)、食饮(白酒)、通信(运营商、光通信)、电子(安防、GPU、设备)、传媒(游戏、视频)、家电(白电)等行业;同时,减持电新(锂电、光伏)、银行(区域性银行)、军工(航空、材料)、消费者服务(旅游)、地产(龙头开发商)等行业。

具体有哪些基金经理加仓TMT,减仓新能源?

记者查阅一季报十大重仓股显示,比如葛兰管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邢军亮管理的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刘自强管理的华宝行业精选、吕越超管理的海富通股票、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时代先锋等,都在一季度明显降低了新能源,增加了TMT的配置。

到了二季度,这种加仓TMT,减仓新能源的趋势仍在继续,比如4月 26日,新能源指数大涨,TMT大跌。当日,部分一季度末重仓新能源的基金净值不升反跌,说明它们二季度很可能进一步减仓新能源,加仓TMT。

比如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时代先锋,前十大重仓股有5只是新能源股,仓位合计45.55%,当天估值是2.21%,但实际上基金净值却跌了4.56%。基金估值较实际净值误差近7个百分点。

事实上,一季报中,韩广哲表示已降低了新能源,增持TMT。很可能二季度这一趋势进一步加强。

此外,还有一批重仓新能源的基金可能有类似的操作,比如孙迪管理的广发先进制造、王鹏管理的泰达宏利新兴景气龙头、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兴产业、李游管理的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等,4月26日基金估值都较实际净值高了2-5个百分点,他们也可能减仓新能源,加仓TMT。

但也有今年以来坚守和加仓新能源的基金经理。

比如陈涛一季报中表示,减持了一部分涨幅较大的TMT个股,增加了下跌较多的锂电、农化、养殖、医药行业配置。

在4月26日,该基金实际基金净值较估值高逾2个百分点,可能继续加仓新能源。

此外,以投资新能源出名的闫思倩,其管理的鹏华新能源汽车和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也都出现了净值高于估值较多的情况,估计是加仓新能源。

至于今年以来一直坚守新能源的基金经理,据记者统计,包括李瑞、刘格菘、崔宸龙、陆彬、冯明远、赵诣、祁禾、施成、郑澄然、郑泽鸿等一批重仓新能源的明星基金经理。

而今年大批踏空AI和“中特估”的基金,后市会不会追赶这两大风口?

对此,杨德龙向记者表示,后市市场风格有可能会出现切换,那么在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披露之后,市场那些热炒的AI板块有的业绩比较差,有可能会结束炒作行情,而业绩较好的白马股有可能会重新受到资金的关注,所以现在去调仓,其实不是一个好时机。只能耐心的等待市场回暖。

但他认为,中字头的股票,估值较低,业绩也比较稳定,有可能成为贯穿全年的一个主线。目前还可以继续去关注“中特估”的机会。

而王祎认为,在无增量资金的情况下,结构分化行情仍将继续。对于基金经理而言,需要更多挖掘尚未被市场广泛关注的机会,才能更好地跑出阿尔法。

“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风格不适应导致阶段性跑输市场的基金,应避免追涨杀跌。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建议适度分散风险、均衡配置。”王祎说。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