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特种兵”出动!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储户如何应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连夜拿几十万元奔赴外地存款,存款“特种兵”来了。

近期,多家银行宣布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在此背景下,有储户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专门坐高铁从江苏去上海,只为了存款能“安心”存上三年,银行的服务和礼品也非常好,作为礼品的大米可以直接邮寄回家,其他储户也是羡慕了一把。

但也有网友疑问,同一银行在不同地区的存款利率为何有所不同?存款利率下调的背景下,储户该如何更好地投资理财呢?

储户直呼跨城存款“真香”

5月以来,渤海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隰县新田村镇银行、应城融兴村镇银行等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以人民币储蓄存款挂牌利率为例,渤海银行调整后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25%,3个月、半年、1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33%、1.59%、1.85%,2年期、3年期、5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2.40%、2.95%、2.95%。

事实上,年初以来,已有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于高息存款的需求更加强烈。有细心的储户发现,同一家银行在不同地区存款利率不一样,跨城存就能享受更高利率。比如,某城商行产3年定期存款,在江苏的利率是3.1%,在上海却是3.5%,50万元存款,3年的利息相差6000元。而江苏很多城市到上海的高铁票只需要几十元甚至十几元。

根据一位跨城存款网友的介绍,自己3月份专门从无锡到上海进行存款,网点人特别多,自己等了仨小时。但是银行服务都特别好也有耐心,礼品也送得多,40斤大米寄回无锡很方便。一名跨城存款储户向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好多从外地过去存的。”

事实上,跨城存款的做法在储户中也早已有之。早在2021年,周期付息产品被监管定性为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地方法人银行开展“异地存款”也被明令禁止,多家中小银行对这类存款产品进行下架、降息等调整。为了买到地方中小银行的高息存款产品,有储户下载多款银行APP,打起“游击战”,甚至有储户在旅游目的地购买存款产品。

需选择正规渠道

在“特种兵”式存款模式受到关注后,也有网友好奇,为什么同一家银行在各地区的存款利率还存在差异?

其实,按照规定,在政策范围之内,商业银行可以在参考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资金供求和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等因素,对存款进行合理定价,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实际上,很多银行实行的是总行统一、分行灵活调整相结合的方式。一些银行会将利率上浮空间的幅度,下放到各地区支行,各家支行根据自身的营销需求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情况,自行调节幅度。

但需要提示的是,办理存款业务时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关注业务渠道是否合法、利率水平是否合理等因素,不要随意委托他人办理存款业务,更不要被高息所诱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表示,高息揽储会增大银行负债成本,并可能向资产端传导,从而拉升贷款资金价格,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覆盖存款成本,银行需要寻找风险较高的高收益项目,经营风险有所提升。高息揽储也对金融市场秩序带来一定影响,导致银行间竞争加剧。

针对未来银行存款利率的走势,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来延缓息差缩窄压力、稳定收益水平,在当前仍然具有必要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仍有下降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