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末深圳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账户2.6万个! “金融支持前海30条”落地成效初显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4月末深圳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账户2.6万个! “金融支持前海30条”落地成效初显 “六通”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构建

财联社5月11日讯(记者 高萍)今日,在首届清华五道口大湾区(深圳)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在论坛上指出,截至2023年3月末,广东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比例达到52%,大湾区9+2市跨境人民币结算比例更是达到63%,这标志着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地位的不断提升,令人欣喜。

周诚君认为,在全球化进程中,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在全球布局,推动供应链调整、产业结构升级和价值链跃迁,形成一大批中国本土的世界级企业和跨国公司;对于这种全球布局和转移升级要持一定的支持态度。在产业转移升级过程中,中国的跨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这种背景下,支持企业在全球布局中更多使用人民币,有助于企业有效降低汇兑成本、规避汇率风险。

“深圳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前沿高地,毗邻全球重要离岸中心香港,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周诚君表示,中国跨国公司在全球布局时,要激励其更多使用人民币,帮助其管理风险、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如此,不仅可以让中国金融市场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促进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等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也会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中国跨国公司在全球的利益。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发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功能,推动“金融支持前海30条”落地实施,在跨境金融和科创金融等领域重点发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

2023年2月,人民银行等五部委推出“金融支持前海30条”,覆盖促进深港民生金融发展、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特色金融产业发展、金融监管合作等多个领域的创新举措。有关政策将进一步强化前海作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金融支持前海30条”落地成效初显,同时,构建起“六通”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包括深港账户通、深港汇款通、深港融资通、深港贸易通、深港服务通、跨境理财通。深港账户通方面,据了解,截至2023年4月末,为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账户24.98万户。落地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微信香港钱包在大湾区使用。

深港融资通方面,通过跨国公司资金池、授信额度集团共享、QFLP/QDIE等政策,拓展深港融资资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3年4月末,深圳已设立QFLP基金57家,基金规模约75亿美元。跨境理财通方面,稳步扩大两地居民投资对方金融产品的渠道。截至2023年4月末,深圳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账户2.6万个。

另外,深圳科创金融聚焦服务科技创新,促进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1季度末,深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2.57%、30.9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