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拼多多向中国农大捐赠1亿元设立研究基金 支持农业科技基础研究与“卡脖子”技术攻关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余向东 王子涵)5月9日,“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京举行。拼多多公司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研究基金,用于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全球农业领域相关学科前沿,开展农业科技基础研究与“卡脖子”技术攻关。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眼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在此背景下,设立“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农业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聚力开展农业核心领域科技攻关,为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因农相识、因农合作,为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达成高度共识,此次合作是在过去一系列成功合作基础上的升级版。2018年,拼多多与中国农大达成战略合作,开始共同培养上万名新农商人才。自2020年开始,拼多多联合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连续举办了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这项“人工智能VS顶尖农人”的数字农业种植竞赛,搭建了一个面向全球年轻农业科研者的AI农业开放平台,中国农大的团队夺得过冠军。2022年,首届“拼多多杯”科技小院大赛有来自全国100余支科技小院队伍参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智力服务及技术物资支撑;由拼多多“百亿农研”专项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小麦研究中心培育的系列突破性小麦新品种,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亮相。

作为“腿上有泥”的新电商,拼多多从农产品零售平台起家,开创了以拼为特色的农产品零售新模式,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并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拼多多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将坚持对农业科技领域的长期投入,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继续围绕增供给、扩消费、稳产销、培人才、强科技、帮基建等方面深入推进助农惠农服务。同时,通过技术背景对整个产业链中不同的环节进行投入,带动农产品上行,让更多农业研究成果走向市场。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辛贤与拼多多副总裁朱政在捐赠仪式上签约。“拼多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基金”设立后,将成立由国内外顶尖专家、院士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并于近期发布首期项目遴选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