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奔赴清凉之约

贵阳日报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晗

荡开时光之海的波光潋滟,六盘水市人民广场,巍然矗立的乌蒙铁塔见证岁月潜流深沉——

20年前的盛夏,2004年7月30日,首届“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在六盘水市人民广场举行开幕式,以此为起点,深居乌蒙的六盘水,率先开启了深耕消夏避暑的新尝试。

20年波澜壮阔,多少花开花落,多少沧海桑田,这份传承却跨越了20个秋冬春夏,届届相承,一直延续到今天,成为烙刻在六盘水儿女心中的清凉记忆和凉都符号。

2023年5月6日,又是一年立夏,乌蒙铁塔之下,灯光与人潮并秀,风物与歌舞飞扬,2023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再次启幕。

20年岁月鎏金,中国凉都因消夏文化节接续举办而绚烂多姿;

20年栉风沐雨,消夏文化节因扎根中国凉都热土而生生不息。

作为全国唯一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六盘水历史文化资源丰厚,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等沉郁厚重。然而长久以来,六盘水拿得出手的、被人记住的却只有煤和钢,特定历史时期的使命已经熔铸在城市血脉中。

满面尘埃掩盖不了眼中的光芒,前路艰辛无法阻挡内心的渴望。20年,因气候而兴、因气候而特的六盘水旅游,以凉爽破题,节庆活动精彩迭起,交通路网八面风来,政策要素叠加释放,“康养胜地·中国凉都”成为城市的IP;“相约凉都·欢乐消夏”成为一整个夏天的欢腾。

凝视所有期待的目光,20年,六盘水把山川风物赐予的清凉盛意,用节庆的方式跨越年轮串联,资源型城市蝶变为贵州旅游新名片。水城河的灵动,乌蒙山的巍峨,凉都城的热情……成为千千万万疲惫心灵寻找的清凉向往。

20年,以节为桥,凉都品牌声名鹊起——

曾几何时,六盘水凭借“十里钢城”“百里矿区”闻名于世,而今,每年夏天,水城古镇流光溢彩,百车河景区人潮如织,乌蒙大草原野趣盎然,乘一缕凉风,四川、重庆等地纳凉客纷至沓来,“中国凉都”享誉全国,避暑经济红红火火,凉风习习吹来金银滚滚。

20年,以节乐民,文化生活亮点纷呈——

“我喜欢在美食文化节上品味不同美食”“我喜欢滑翔伞赛的自由与刺激”“露营大会我也能参与其中”……每届有20余项活动,最高时达60余项,文化、体育、会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好戏连台、特色各异,每一个凉都儿女都能从中觅得心中所爱。

20年,以节促转,城美旅兴跨越发展——

市中心城区高楼拔地而起;城市亮化美化水平再提升,点靓凉都夜色;凉都大剧院、美术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凉都体育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成投用;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六盘水市马拉松博览馆、国际鞭螺博物馆等敞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客。

夏游凉都享清凉,纵情山水不思归。

乌蒙铁塔静默守望,凉都儿女豪情满怀,矢志不渝用双手创造新业绩,用汗水浇灌新幸福,走过20年风雷激荡,全新启幕的2023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又成为这个夏天的一抹亮色。

磅礴乌蒙,山河浩荡;消夏避暑,盛景如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