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位副所长的“四字工作法”值得学习!早安~

人民公安报

关注

这是人民公安报第1135次向您问早安

早上好~各位小伙伴~

位于河南省信阳市最南端的鸡公山风景区是著名的避暑胜地,2001年,郑茂杰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队伍,自2005年至今,他一直担任信阳市公安局鸡公山分局鸡公山派出所副所长兼天街社区民警,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对群众的热情,赢得大家的一致认可。

01

救援一线的“活地图”

在景区工作多年,“巡逻一遍、走访一遍、检查一遍”成了郑茂杰每天的“必修课”,他对辖区每个景点、每条道路、每栋建筑、每个住户的情况都了然于胸。“有一次,一名游客报警称在游玩时迷路了,但说不清具体位置。茂杰根据游客‘旁边有一块月牙状石头’的描述,很快在一条偏僻小路找到迷路的游客。”郑茂杰的同事告诉记者。

2019年10月,来自湖北的一名女子在景点游玩拍照时,不慎从护栏上跌落到10米深的山沟。接到报警后,郑茂杰火速出警,迅速发现该女子。面对陡峭的山崖和复杂的环境,郑茂杰不顾危险,在腰上绑住一条粗绳,慢慢下到女子所在位置,与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合力将受伤女子放到担架上,然后抬着担架将女子救上来。救援结束后,郑茂杰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和肩膀都磨出了血。

为了能够快速实施救援,郑茂杰针对山区信号不好、定位不准、缺少地标等实际难题,发挥自己曾是部队炮兵营长的优势,积极研究救援预案、绘制应急救援图和现场救援技战法,经过实践,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

02

锦旗背后的暖心事

2019年7月,一对来自息县的夫妻带着正处青春期、自闭的孩子到景区散心。秀丽的自然风光依旧无法打动少年的心,他在入住的酒店房间里与父母发生矛盾,情绪激动的少年打碎了房间的玻璃,割伤了自己的手臂。接到报警后,郑茂杰火速与医生一起赶到现场,一边帮助少年包扎止血,一边耐心地开导,最终感化了少年。半个月后,少年的父母特意送来了锦旗。

一面锦旗的背后是一个爱民故事,更是一首动人的赞歌。10多年来,郑茂杰急游客之所急、想商户之所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赞誉,先后收到锦旗50多面。

03

共奏平安“和谐曲”

针对景区旅游旺季的治安特点,郑茂杰总结出化解矛盾纠纷“四字工作法”(听、问、诊、断),极大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实现了“小事不出山、隐患不扩散、矛盾不上交”。去年,郑茂杰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

为加强治安防范,郑茂杰组建了“商户微信群”“旅馆业微信群”“治安交流群”“联勤联动党员积极分子工作群”,开展反诈等宣传教育。他联合街道办事处、景区经营管理公司、驻山单位和部队成立联勤联动治安巡逻队,采取步巡、车巡等方式,全力守护辖区平安。针对景区山高弯急路窄的状况,郑茂杰加强对营运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并对营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他还定期组织召开宾馆、饭店业主座谈会,抓好安全教育,加强隐患排查,督促抓好落实。10多年来,景区实现了交通安全事故“零伤亡”、旅游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零发生”。

十里山路陡峭蜿蜒,这条山路,今年57岁的郑茂杰已经走了18年,无论大雨滂沱还是风雪交加,这里总会有他的身影。他说,自己要像山上的青松那样,挺拔屹立在鸡公山上,守护辖区百姓平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