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四范式向港交所提交公告 新增三家整体协调人以促进IPO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刘霄引

5月8日,港交所披露,北京第四范式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四范式”)修订了公司整体协调人名单,除4月24日公布的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外,进一步委任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为其整体协调人。

第四范式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企业级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曾于4月24日更新招股书,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这也是第四范式第四次冲击港交所上市。

增加整体协调人可促进发行

“整体协调人在港股上市过程中发挥着路演、询价、定价以及承销协调的整体性作用,对于按照预期完成发行与融资计划非常重要。”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增三家整体协调人,对公司上市而言可以增加股票的整体销售能力,并增强协调人之间的竞争性,促进发行计划的完成。”

东高科技投研学院副院长刘飞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加整体协调人数量可提升IPO质量,有利于更好进行股票承销与新股定价。在港股市场一般公司上市需要至少一家公司担任整体协调人。而整体协调人的上限却没有硬性规定,在港股拟上市公司中整体协调人较多的包括科迪集团等此前有超过6家整体协调人。”

柏文喜认为,增加整体协调人在港股市场中是常见的现象,一些大盘股、红筹股、发行规模较大的拟上市公司为确保发行计划与筹资目标的完成,以及提升股票承销的竞争性,通常都会委任多个整体协调人。

近三年尚未盈利

第四范式招股书显示,公司至今已经完成11轮融资。2016年公司估值仅为0.27亿美元,2021年估值涨到近30亿美元。过去几年,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金融、零售、制造、能源电力、电信和医疗等多个行业,从2020年到2022年,分别拥有了47名、75名和104名标杆用户,其中包括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第四范式的营收也在快速增长,由2020年的年9.42亿元增长114.2%至2021年的20.18亿元,并进一步增长52.7%至2022年的30.63亿元。

然而,近三年第四范式尚未实现盈利,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公司分别亏损7.5亿元、18.02亿元及16.53亿元。第四范式认为,未来取得盈利能力及产生正向经营现金流量的能力将取决于其开发新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制定有效的变现策略、有效和成功的竞争,以及透过提升营运效率,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持续为公司用户群及收入带来增长的能力。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企业现阶段主要看的还是预期,“人工智能领域目前国内大多数上市公司或企业都没有实现盈亏平衡,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这类企业科研投入大、人工成本高,是高科技高投入企业。其次,人工智能企业应用场景,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柏文喜认为,第四范式目前还无法盈利是创新型公司发展初期的正常现象,人工智能目前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尚在构建之中,自然也就造成了人工智能企业普遍面临的盈利困难问题,这种局面可能还要维持较长的时间,但前景值得期待。

(编辑 袁元)

加载中...